2008年4月3日

『奇幻精靈事件簿』

Spiderwick

『奇幻精靈事件簿』(The Spiderwick Chronicles)除了是部娛樂效果十足的歷險故事,更是個頗有深意的寓言。

在哈利波特席捲全球的情形下,描寫幻獸與魔物的電影恐怕無法有啥推陳出新的討喜之舉。然而,本片在原著繪本之出眾手稿以及特效團隊的用心經營下出人意料地寫下一頁成功的搶灘:各角色的獨特造型既跳脫觀眾的原有預期之外,尚孕育出迥異的個性。以居家小僕為例,其喜怒無常的性格看似無厘頭到令人招架不住,但只要男主角備好蜂蜜在側,他隨即轉為笑口常開的小可愛。每個魔物皆有其剋星或弱點的設定不但醞釀出精彩逗趣的劇情,更引人反思恃才傲物的狂者若執意逞霸一方,注定在某個角落著了他看不起眼之小卒的道。

本劇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幕彷彿隱含些許心理劇色彩的小插曲:大魔怪變身為主角之父親欲竊取寶典卻被識破詭計的那段似乎是在暗喻男孩要“轉大人”前必先放棄對父親的依附與仰賴(甚至得勇於反抗父權),才能踏入獨立自主的光榮殿堂。

整體而言,我給予本片四顆星的高分,並鼓勵尚未嘗鮮的看倌們至IMAX戲院享受高品質的聲光刺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