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日

『人生交叉錯』

Up and Down


『人生交叉錯』(Up and Down, “Horem Pádem”)乃名導Jan Hřebejk感於捷克境內百業蕭條與種族糾紛而發的黑色喜劇。

Jan Hřebejk以非常簡潔的手法處理脫離共產控制的新捷克——透過側寫知識份子、勞動階級、犯罪集團三組人馬如何因應新時代來引導觀眾認識布拉格的社經現況。幾乎所有的出場人物皆因自由民主市場而獲利,乍看之下彷彿是各取所需,但“今朝有酒今朝醉”的基調明確地透露出心中對於未來的不確定感。

我個人非常敬佩導演能以敏銳的洞悉力和果斷的執行力拍出這麼一部力諷捷克政府的影片,如此直言無諱的說故事者無疑為偉大藝術家之流。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最近看的捷克電影是「我曾伺候過英國國王」(I Served the King of England),很好看,也很發人深省。看完之後,深深感嘆自己對捷克歷史及政經環境的不了解。

Mozart 提到...

謝謝推薦,列入待看名單。
我深嘆自己常常都是從電影裡看到新世界!

(很羨慕妳有這麼多機會可以到處走走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