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1日

『地海孤雛』

地海孤雛

雀鷹大法師在『地海孤雛』(Tehanu)裡“淪落”為失了巫力的格得:儘管他成就了對抗黑暗使者的偉大事蹟卻也喪失了很大一部份的自我,不得不逃離文明世界、靜靜地等待理想我與真實我漸趨融合的一日。

本集的雀鷹讓我聯想到『女人香』裡的法蘭克,讀著一個曾經無所不能的男人重新認識近乎無能的自己所耗費心理能量之困頓歷程讓我更能去領略艾爾‧帕西諾(Al Pacino)當時的演技有多精湛,只靠舉手投足就能將光榮過去與衰敗現實的內在衝突表現得如此有聲有色。

本書的另一重點(恬哈弩受盡屈辱與虐待後,在恬娜無私的關照下漸漸重拾內在力量的旅程)雖有龍的傳說之亮麗包裝卻略顯感受不到深度同理被虐者的粗糙紋理。因此,孤雛的主線故事反不如“孤鷹得道記”來的精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