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6日

『如果世界有了妳』

0617

『如果世界有了妳』(Sans Moi)的作者瑪麗‧戴絲班樂珊(Marie Desplechin)本身即是一位有兩個小孩的單親媽媽,因此,這部小說讀來相當的具有寫實性,主述者娓娓道來單親媽媽蠟燭兩頭燒的辛苦,也一併呈現了一位母親、女人、職場工作者如何在家庭、金錢及自我需求的戰場裡取得平衡的優雅身段。

故事裡的另一位主人翁,單親媽媽所雇來的保母奧莉維亞(Olivia),卻過著完全不一樣的人生:正掙扎在戒斷中的她,依然給予小孩無無盡的愛心與付出;對於過去曾經傷害她的“壞人”抱持著不慍不火的態度,僅僅在論及過往時輕輕地舔舐傷口;不曾批判他人加諸而來的痛苦,只是期許自己能尋找到生命的出口處。

有些感覺在事件的發生之初是那樣的強烈,我只能不可遏止地哭泣,也會有近乎抓狂的暴怒感。只是,事過境遷以後,在心裡蕩漾的只剩下那份因著痛苦經驗而成長的感動,儘管不堪的往事依然歷歷在目,我卻已能抱著自我解嘲的態度笑看自己的愚蠢啦!

P.S. A philosophic quote that I can’t agree with more: “Good is not the opposite of night, white is not the opposite of black. It's more and less simple than that. Olivia's genius saunters through the territory of goodness, whistling.”

P.S. -2 Sans Moi(法文)原意應為『沒有我』(Without Me)。

P.S.-3 純粹題外話:作者將可愛又良善的奧莉維亞設計為天秤座的構想頗深得我心呦,呵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