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5日

"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

說真的,還真不知道我這個網誌是寫給誰看的!?我自己是定位在【紀錄重大生活事件的小天地】就是。姑且讓我在此任性地不顧看倌們的專業背景,書寫今早參加之研習的重點摘要吧!

王麗文教授是我相當欣賞的師大教授之一(相當精神分析的諮商師,對於結構化以及與案主的界線抱持著相當嚴謹的態度)。此番演講她並沒有著墨太多諮商技巧或步驟,倒是深刻地分享了她個人身為諮商師所信仰的諮商倫理與哲學思維。

以下,容我摘要一部份讓我悸動的“警世格言”:

  • 人生的線頭要慢慢扯。
  • 人們可以在愛情裡治療過去童年歲月時所累積的創傷:一個理想的伴侶應該是能扮演父母、手足、朋友、情人的多重角色。
  • 人很容易逃避自己不舒服的感覺,諮商師得用從容的態度去承接個案的負面情緒(不給予過多的情感支持),好讓個案能透過掉盡/掉進其淚水來完整他自己。
  • 諮商的要素:精確的傾聽與深度的同理。
  • 從主流價值觀剝離的小孩恐抱持著拒絕走下去的念頭。
  • 處理個案的問題與情緒時,一定要專注但不要太嚴肅。
  • 對痛苦的抗拒降低,痛苦張力也變小;越去面對問題,問題的壓迫度越小。
  • 人生最重要的功課:不斷地去經驗我正在做什麼,傾聽自己的內在聲音,努力增加自己生命的厚度。

P.S. 能夠用如此淺白的用語表達如此深邃意涵,王老師的諮商專業實難望其項背呀!

P.S.-2 一併於研習時看完了『見人見智』,十分拜服洪蘭教授讀書人之傲骨,卻也替其不太“政治正確”的言論捏一把冷汗。

051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