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4日

『鐘樓怪人』

0514

『鐘樓怪人』(Notre Dame de Paris)是一齣具現代感又帶點古典色彩的音樂劇。

在我所看過的音樂劇中,鐘樓怪人的舞台設計算是相當前衛的。用同一面牆來代表巴黎城門、聖母院、闇夜巷弄;以光影變化來表現彩繪玻璃的豐富色澤;穿插了大量的現代舞,甚至還聘請體操選手在舞台上甩帥;運用巧妙的機械控制讓特技表演者使出如『太陽馬戲團』般的看家本領;本應是古裝造型的表演者身披具流行設計感但又不失“古”味的戲服。整體而言,舞台設計與藝術總監真的是絞盡腦汁到令人吒舌的程度。

而我眼裡的古典則是得歸功於編劇成功改編維克多‧雨果(Victor Hugo)的『巴黎聖母院』。雖然一開始我對於副歌不斷重複的作法有點不太習慣(可能是被『吉屋出租』富有變化的曲風與敘事風格的歌詞給養大了胃口),但其歌詞的深度與劇情的高潮迭起絕非一般的音樂劇可相比擬。儘管聽不懂法文,我依然會因著歌詞內所蘊含的歷史流轉與文明脈動而激動地冒汗涔涔。(真羨慕聽的懂法文的幸運傢伙,畢竟,能與歌詞共鳴才能完整地欣賞音樂劇之美呀!)

我最喜歡的是『佛羅倫斯』(Florence):行吟詩人與神父合唱的二重唱。這兩個人信仰著不同的主義,卻一致地感嘆新舊交替、今非昔比。



至於『美麗佳人』(Beauty, “Belle”)則是本音樂劇的最受歡迎的招牌曲目。同時愛上女主角艾斯拉美達(Esmeralda)的三位男士娓娓地吟唱著他們對心上人的款款情意。



P.S. 齊威國際多媒體找來的翻譯者還挺用心的,用字遣詞還算到位——看著騎兵唱著:『撕裂,我是個分成兩半的男人,在愛我的兩個女人中間,難道我的幸福是一種錯誤?一個女人留給白天,另一個留給夜晚,一個讓我去愛,一個讓我存在……,對其中一個我發盡誓言,到另外一邊我又通通違背……。』我居然噗呲地笑了出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