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6日

『雌雄莫辨』

0516

我應該先看完『雌雄莫辨』(Victor/Victoria)才看『鐘樓怪人』的。可能是因為茱莉‧安德魯絲(Julie Andrews)的演技過於精湛的緣故,對我而言『雌雄莫辨』比較像是齣歌舞劇而非音樂劇。

看著『瑪莉亞』於六十歲的高齡扮演忽男忽女的俊逸與優雅,實在是我萬分拜服——她不只以高水準的唱腔媚惑觀眾,還在舞台上小秀了一段探戈和踢踏舞。而配角瑞秋‧約克(Rachel York)的表現也頗搶眼,活脫脫就是個惹人嫌的囉唆女人。

其實,『雌雄莫辨』更像是一齣輕喜劇,編劇雷斯利‧布理裘斯(Leslie Bricusse)以慧詰的對白呈現出交織著自我實現、性別關係與出櫃與否的絕妙喜劇。他幫男配角羅伯‧普瑞斯頓(Robert Preston)設計了不少幽默逗趣且戲而不謔的男同志心聲。有一回,女配角含情脈脈地看著羅伯道:『喔~巴黎男人真是令人招架不住呀!』可愛的他立刻回應到:『對呀,巴黎男人也是我的最愛呢!』

除了爆笑的對白,我對一段頗有“王爾德”風格的插曲特別感興趣(但,該曲的音樂性普普通通):

Paris makes me horny.
Rome may be hot, sexy it is not.
Paris is so sexy
Riding in a taxi
Gives me apoplexy.
Been to Lisbon
And Lisbon is a has-been.
Schlepped to Stockholm
And brought a lotta schlock home.
Also Oslo
And Oslo really was slow
Paris makes me horny,
It's not like Californy.
Paris is so dizzy, jack,
It's such an aphrodisiac
Ooh...... It's true,
Paris thrills me.
When I see Eiffel Tower
I have to go and take a shower...

As for Madrid, save it for El Cid,
Dining at the Lido
Loosens my libido
Like a big torpedo...
Been to Munich
Where every guy's a eunuch
An' ta Dublin
Things ain't exactly bubblin'
Hate Helsinki,
The Finns are kinda kinky.
But Paris, Paris,
Paris makes me horn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