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6日

『給下一個科學小飛俠的37個備忘錄』

0406

『給下一個科學小飛俠的37個備忘錄』正巧可拿來與『朵朵小語』相對照。

這兩本書分別代表著不同的流派:一個是來自火星的沈著思考,一個是來自金星的溫柔叮嚀。如果說『朵朵小語』就像一道潺潺的流水輕輕地滲入我的靈魂,讓我學著在陰雨綿綿的日子裡看到萬物滋長的契機。『備忘錄』裡的寓言則是如身經百戰的智者所傳授的獨門絕活再再點醒我該怎麼入世地地解決壓力、面對問題。(園區裡的科技新貴閱讀這本書應該是會湧起更多的共鳴吧?!)

此外,這兩本書讓我反思火星與金星其實不是那麼遙遙相對的,來自火星的人有屬於他們的溫柔體貼,而來自金星的人則自有他們醞釀出來的智慧。火星的理性思考與金星的柔軟敏銳應該是可以兼容並蓄的。

一個只著眼於火星人的冷血或是心煩於金星人的非理性之個體恐怕很難完整地開發出多面向的自我。

P.S. 下一回經過書店,不妨翻翻這本書,作者幽默風趣的文字著實頗有提神醒腦之效。還可以一併複習阿龍究竟是四號還是五號?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林老師:想請問這些書你在哪汙到的?我朋友想要看...掃成pdf讓我們download吧..USA買不到..三日不讀中文書,就覺得面目可憎..

Mozart 提到...

幾乎都是好心的Momo友情贊助的啦!哪來的數位檔?!
現在你知道為什麼我一直啃中文書了吧,曠了一年多,總想貪婪地補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