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5日

『多桑與紅玫瑰』

0405

閱讀『多桑與紅玫瑰』,我看到了兩個充分追求自我實現的靈魂。作者陳文玲以無比的毅力與勇氣去訴說一個既璀璨又斑駁的故事,而她的母親更是一位在舊時代裡盡全力衝出框框以鞏固她心中欲築之“黃金傳奇”的勇士。

作者為這本書書寫之不易下了個令人會心一笑的註腳:『我翻遍了所有教研究方法的書,找不到一個案例是像我這樣在田野裡當研究者兼債務人的。』

可以想像在企圖客觀又深入地去“研究”自己的母親是多麼耗損能量的一件事,更何況她的母親是那樣的特立獨行,那樣的獨領“風騷”。況且,她與母親的關係彷彿是走鋼索的特技師兩兩在索端互探,偶爾狹路相逢不得不彼此照面的弔詭。

最辛苦的是,身為女兒者尋找自己的母親終究脫逃不出重新“發現自己”的命運……。因此,我十分好奇完成這部製作後,作者又將得花多少的力氣再次整理自己的回憶。

上網隨意的Google一番,果然讓我尋著她迷了路以後又回到心靈角落並引領別人超越自我的脈絡。

她果然頗有乃母之風,循著不尋常的路徑,氣魄地追尋夢想,且果決地邀請其他人一起去歷險—我想,過去她母親奮力突圍的框架在她的世界裡應該是不再存在了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