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2月17日

放牛班的春天

『放牛班的春天』果然是有法國風味的電影,不像『危險遊戲』那麼的情感分明,也不若『春風化雨』似的戲劇化發展,它像一首雋永的詩,細細地流入我的心裡。

利用了類似『新天堂樂園』的倒敘法,影片以一位指揮家去回顧過去年少的荒唐歲月展開序幕。我喜歡法國電影的部分就在於,它不會去假定哪一個人是真的十惡不赦,也不客氣地在觀眾欣喜過去搗亂的小孩有所成長時提醒愚蠢的人們—人性依然存在著弱點。

片中合唱團中的『天使般的小惡魔』是由尚巴堤莫里耶(Jean-Baptiste Maunier)主演,他的演唱讓我有一種在寧靜的安夜裡看著繁星的舒適感,為這部片子加分了不少,只可惜我是租DVD在家裡觀賞,如果在戲院裡聲音的共鳴一定更深廣。

我對電影中的一段插曲特別有感觸,片中的一位學生被因為冤枉而錯被責罰,老師正義凜然地替學生發聲,試著為他爭取權益,這樣一個為了別人的正義而追求真理的人才是真正的勇士!這讓我反省到過去的我因為膽怯於面對學校裡的權威,有一次在我的學生受到委屈的時候竟然沒有挺身為他說話,我覺得當初的我實在太『俗剌』了,我覺得很對不起他,也期許自己為人師表一定要勇於為學生的權益而出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