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1日

「般若」之意

般:之前
若:未起心動念的本俱光明

當陳錦德老師這樣說的時候,我只是忙著抄筆記,未能領悟其真義,直到看到『零極限』裡的一段文字才有點明白。

「當我經歷到記憶重播的問題時,我是有選擇的。我可以繼續與它們戰鬥,或者祈求神性透過轉化釋放它們,從而使我的心智回到初始那零、空、沒有記憶的狀態。當我沒有記憶的時候,我就是神性的自己,一如神性照著它的樣子創造的我。」

能夠不執著於現象,不緣在特定的念頭上,"無住心",就是空性光明。而所謂的現象即可以解釋成記憶的重播,潛意識的發酵。有記憶的存在就有思考,有思考的存在就有主體,有了主體就有了忙著與記憶戰鬥的小我,無法回到空性。

比較特別的是,般若,應當是回復到本俱光明之前的狀態,我很好奇『零極限』中的零,是指追求本俱光明還是本俱光明之前(這問題也是在好奇,本俱光明之前為何吧)。

3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很深奧..我似懂非懂...
但很開心看到你重新開始經營你的小天地

Mozart 提到...

How did you find out? !!!

Unknown 提到...

我這樣關心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