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9日

Thank you, Momo!

為了治療我受創的心,Momo很講義氣地陪我到處逛逛。但因為我做啥都提不起勁來,腦筋轉的很快的她就提議去台北市立美術館。Momo果然是懂我的,藝術絕對是讓我轉換心情的最佳療劑。

我們倆運氣不錯,正巧碰上中庭的樂夜饗宴:青少年薩克斯風的表演。開場樂曲還是『天空之城』呢!第一首曲目就讓我卸下情緒的重擔、召喚意識飄入無邊無際的想像世界裡。演奏『秋風夜雨』前,有位小帥哥以氣音模擬風聲,沉穩地伴著樂曲輕輕將“夜語”推送入聽眾耳裡,偶爾還有民航機的噴射引擎唱和,著實有趣。兩首流行樂曲:『我願意』和『Somewhere out There』悅耳到我跟著旋律哼唱了起來,一併抒發了些許傷感。中場前的童謠組曲更是逗得我開心地笑了出來,計有『造飛機』、『小毛驢』、『小夜曲』、『茉莉花』等等膾炙人口的歌曲。一位大概三四歲的小弟弟邊聽邊開心地又跳又笑,只差沒興奮地從椅子上摔下來。

除了聽覺神經被安撫,視覺神經也突觸地挺厲害的。蘇新田,一位相當本土台灣畫家,以紮實的美術訓練與豐富的科學涵養來解構我們所處的空間。他提到,自從愛因斯坦提出相對論起來,科學界人士已經用各式各樣的方法『話』出宇宙的模樣,該如何將這樣浩瀚宇宙『畫』出來就成了他的重要課題。

他所把握的關鍵在於如何繪製出一個『循環空間』以呈現出“使實體與空虛相互包圍,而不是虛空無限大的在實體外面”的圖像世界。一開始,他利用面與線的錯覺來表現無限循環,觀者的眼睛越是定神去細看越是陷入錯覺裡的迴圈裡。接著,他轉化出『虛/實』與『內在/外面』的太極觀,沒有絕對的實體也沒有絕對的虛無,兩個在二元世界對立面的概念,在蘇先生的畫布裡變成既彼此辯證又漸次存在的『循環空間』。

蘇先生又構思出『循環的水平線』來“表現出宇宙間彎曲又循環的時空意念”。比方說:他會把地平線設計成繞著畫布邊框的封閉曲線,呈現出以太陽為中心點,所有物體向著太陽“生長”著的有趣圖畫。

0519

除了展出了深具巧思的作品外,蘇先生還設計了一系列的文字說明牆,詳盡地介紹他所利用的透視法的獨到之處:以物理學來計算該如何表現從太空中看地球上的物體——可以充分感受到他為了讓觀眾更理解他的作品的細膩付出。更誇張的是,他竟然還是本展覽的策展人,一併統籌作品運送、陳列以及導覽人員的教育!

我個人認為蘇先生將來當能名揚國際,畢竟,他不只是一位有天份的藝術家、具邏輯思考科學家、擅於統籌規劃的經營者,更是一位具有熱忱的教育家。

請務必撥冗細細品嚐大師級的作品!

2 則留言:

Grace Sheng 提到...

Thanks for being so interested in
artist Su Hsin-tien's cyclical space paintings.

Here's his blog:
http://cyclicspace.com/

Mozart 提到...

Thank you for sharing this webs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