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8日

『王牌冤家』

0518

『王牌冤家』(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是一部頗具有查理‧考夫曼(Charlie Kaufman)風格的愛情電影。

自從看了查理‧考夫曼的『變腦』與『蘭花賊』後,就對他的編劇功力深具信心,也多少可以預期到『王牌冤家』非線性剪輯絕非偶然。不過,『王牌冤家』還真有些『變腦』的影子,但增添了更多追尋愛情與接納他人的元素就是。

當金凱瑞(Jim Carrey)飾演的男主角在夢境裡回憶過去甜美的愛情時,我其實有點難過,感覺自己跟他很相像,總是在潛意識裡回憶關於一個人的美好,對於痛苦的覺知還那麼樣的清楚時依然相信愛情所帶來的豐富色彩,不願意放棄最後一個可以努力的契機。

然而,身為旁觀者,看著他們在個性上互補、矛盾卻又義無反顧地落入與對方相結合的天堂/地獄時,還真替他們的未來憂心忡忡。有的時候,我們就是偏偏與自己個性大相逕庭的人擦出火花、與自己思維模式不相容的個體卻有相濡以沫的共鳴。但,為了多巴胺(Dopamine)和苯乙胺醇(Phenylethylamine)等的化學作用所帶來的歡愉與喜悅,人似乎卻依然飛蛾撲火地在錯誤的人身上尋找愛情。

我坦承我對於愛情本身是悲觀的,日復一日,我雖依然願意信仰愛情,卻對於是否能“等到”永恆愛情的本身卻抱持著懷疑的態度。我認為,愛情是短暫的,只有願意積極經營共同生活的伴侶才能堅定地相守到老。

而要達成這樣的目標,不單單只是找一個符合Check List的另一半。畢竟,永遠沒有如齒輪般相密合的兩個個體,對於對方的缺點與限制能夠以更溫暖的態度去接納的彼此才能真正地“享受”愛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