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6日

『美聲男子』

0416

『美聲男子』是一本非常精采的心理治療小說。故事主人翁如何抽絲剝繭地去剖析自己的過去並非本書的焦點,反而是作者在諮商情境當下所經驗的種種困惑與焦慮被敏銳地書寫。(心理諮商從業人員如我讀來特別有共鳴感。)

她筆下的晤談真實地呈現出非線性的諮商進程,她曾花了好幾個月與一個女孩練習在沉默中相處,也自我反省有時無法提供個案應得的服務之限制。她寫出所有諮商師的內心深處對『自我袒露』的掙扎,對『立即性』反應界線掌握的不確定感。

在一則『變身』的篇章中,當個案懊悔他昧著黑人血統而矇混進白人世界十數載時,作者也一併觀照著自己假裝非猶大人的過去。兩個曾受挫的靈魂在諮商室裡相濡以沫,用看不見的柔軟觸手輕輕地撫摸對方。而我自己,也回憶起自己曾經試圖矇蔽真實自我的愚昧:變身後或可讓我活在一個相對穩定安逸的世界,卻勢必得放棄很大一部份的自己。

P.S.『立即性』的意義:諮商員對彼此之間的關係進行立即、坦承、開放的討論。例如作者在面對“美聲男子”的惡作劇而怒火中燒時,在第一次的會晤即直接了當地說出:『你總是這樣設計別人,還是專門針對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