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5日

加九寮人行步道

本來想去內洞森林遊樂區散心的,但因為天候不佳而轉進加九寮步道。該步道是昔日運送木材台車的軌道改建,因此高度起伏不大,是條適合闔家歡的生態旅遊路線。

跨越南勢溪的吊橋(步道之始),看起來似乎年久失修,踩晃在上頭可清楚地聽到木條喀滋喀滋的摩擦聲,唯恐自己是那不能承受之輕,通過中央點後即抱著隨時抓緊鋼纜的心驚膽顫快速通過。

過了吊橋後,是一小段深入民宅的階梯,樓階的盡頭即是加九寮步道的路口。枕木碎石路整理的相當人工,走起來絲毫沒有負擔。且,一旁的樹木扶疏、鳥鳴花香很快地平靜了我弗受波動的心靈;眼底若面向山谷那一側則盡收潺潺流水與大小溪石。適逢天候不佳,步道上的遊人不過三四,獨享大自然寧靜與沈著。

此番漫步,最讓我驚喜的莫過於樹梢間若隱若現的台灣彌猴吧!我不曾聽聞彌猴亦佔據了加九寮步道邊的林間,但今天,在一陣枯葉的騷動下,我仰頭看到了拔足奔跑的猴子,輕盈地仿若武林高手,轉瞬間就竄至另一棵樹。還有一隻不怕生的猴仔,耐著性子和我對看了好幾秒鐘,但我深怕等會兒慘遭空降松果彈,怯生生地逃離他的地盤。

約莫走到中途,會經過一條數十公尺的隧道,儘管近處就看得到出口,我還是有點小生怕怕。可能是大導演黑澤明的作品『夢』看太多次的後遺症,我對隧道總有一種非理性的恐懼。然,無人隨行的我也只好放大膽子一步步地沒入黑暗中。

出了隧道,景致突然一變,簡單的碎石步道被一段曲折的木橋所取代,邊側還有飛濺的小小瀑布,真的是柳暗花明又一村

我閒逛至此就沒有再前進了,因為我的靈驗(容易過敏)的鼻子通知腦細胞即將落雨的消息,只好三步併兩步地鑽進我的最佳戰友—小福特。

這次的散走之初我有些心神不寧,一方面是思想上有些窒礙,另一方面則是上回五寮尖探險的餘悸猶存。但透過刻意放下的腳步,我讓身體等著了沈默地踱著走的靈魂—幻想自己是棵在在山林裡的樹,溪谷裡的石頭,不去細想環境加諸在身上的壓力,而是自自然然地去懷抱一個一個的旅人。

1 則留言:

Mozart 提到...

唉呀(搔頭貌)~
我也該好好檢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