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9日

『拔一根頭髮,在幻想的森林中漫步』

0409

『拔一根頭髮,在幻想的森林中漫步』(Astonish Yourself: 101 Experiments in the Philosophy of Everyday Life)是一本非常平易近人的哲學小品。

先撇開內容不談,我剛從Momo手裡接過一落落的黃金屋時即注意到其俏皮可愛的手繪封面:“古錐”的復活島人像企圖用版手拔起頭上唯一的毛髮。(構思此圖的人想必是一位聰穎慧詰的廣告人。)

封面有趣到那隻復活島仔彷彿會自言自語.:『恩,是不是應該把版手洗乾淨?』『等會兒要把頭髮收藏在哪裡呢?』

特地寫了一段文字說明我對封面的喜愛可不是在暗批內容物的表淺,而是想藉此揭櫫本書的主旨:試著用嶄新的角度去研究看似平凡而簡單的事物(培養讀者的哲學細胞)。

一般哲學類書籍的作者都傾向用語言的證辯來推銷“愛智”主義,也曾有人企圖用說故事的方式帶領讀者逛入思想的殿堂。然而,文字敘述地再細膩,哲學形而上的虛幻色彩卻總是濃得化不開。

這本書的作者羅傑-波.德瓦(Roger-Pol Droit)採用了創新的策略,直接設計了一百零一個關於哲學思辨的實驗。他不只詳細說明實驗的過程,還在每一個篇章前寫下『所需的時間』、『應準備的道具』以及『實驗目的』,活脫脫是篇科學實驗指導語的翻版。

我最感興趣的實驗之一:躺在星空下,用心地觀看星星後,想像自己的身體是在星辰之上,轉化星空成為星海,感受腦細胞突觸瞬間變調的驚喜……。

作者紮實地設計了十分具體的方案來讓讀者嘗試新的思維,雖然已經翻完這本書,我真的不敢說我已經讀過了,畢竟,這是一本活動手冊而非教科書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