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日

這一篇真的很長

老爹和老媽如果看到這篇日記恐怕會要我禁足一個月吧!

因著好幾個星期假日陰雨綿綿之故,我不得不捨棄山林而“屈就”健身房的室內運動。今天好不容易等到個出太陽的星期天,我決定入山擁抱大自然去。

本來是想去老少咸宜的內洞森林森林步道,但因為早晨天空忽情忽陰,延宕了出發時間。迨我立定志向時已是下午兩點了,距離太陽下山只有兩個時辰,只好轉戰五寮尖:上一回去五寮尖我不過是個誤闖森林的小白兔,這一次的五寮尖之行竟然轉為歷劫歸來的超級大探險,且讓我娓娓道來。

初踏入玉里商店後方的登山步道,我還在埋怨怎麼會這麼多的石階,不到一刻鐘,設計好好的人工的步道儼然轉為蜿蜒曲折的小徑。一開始還算中度挑戰時就已經遇到不少得四肢著地的攀爬裸岩。途中我還不知好歹地效法高手,挑戰徒手攀岩約可歸為5.9的突岩(看倌門不用掉下巴,熱心的山友已架好兩條垂繩,誘惑有膽無謀之路人甲慷慨赴義),坦白說在雙腳搆不著點,光靠兩手把自己撐過岩塊的那一瞬間我真的很懊悔自己的愚蠢。

但,情緒的記憶是短暫的,在好心的過客留給我一副麻質手套後,我又開始動歪腦筋,要求自己得靠天然的手點與腳點攀行,不可過度依賴繩結。果然爬起來是更加吃力,動不動就氣喘吁吁,還搞的差點閃到腰。至我爬到山稜線前的懸壁才終於放下執念,乖乖地抓起繩結把自己拉到山稜線上。

我很大方地承認,這回是我第一次踩在只限通過一人的稜線上(本姑娘連皇帝殿都還沒有朝聖過)。忽然驚覺到自己已誤上賊船卻還不思折返,硬是要挑戰自我以提升心靈能量。把心一橫,不管三七二十一繼續雙腳發麻地在岩石間爬走。

就在我以為一切應該有了了結的時候,不預期的災難才掀開序幕。

滿心以為順著山友所設下的標線與布條,我應該是不可能走到狹路才對,但不知怎地,我竟然誤闖了山友最少利用的超小徑,錯失了主線的入口。

當小徑直往下走的時,我就隱約覺得不妙,畢竟我尚未登達頂峰,怎麼已經轉下了呢?!但沿路的紅色標誌又暗指著我確實是依循著路徑前進,我也就不疑有它,抓緊身旁的樹幹與竹林亦步亦趨地順勢而下。

但隨著雙腳越來越酸痛,小徑的行走難度越來越高,好幾回想要快步地通行過山林卻猛然想到要是我失足跌落山崖或扭到腳踝可是沒人救我的呀!只好勉勵自己一步一腳印,紮紮實實地慢速前進。就在我終於調整好心態準備好整以暇地重回人間時,我竟然驚覺我已經深陷叢林。

連週的豪雨不只阻擋了山友登山的志願,更是助長了植物的蔓延,弗漫走時我看到雜草間的蜘蛛網就起了問號:『是不是根本還沒有人走過這段路?』沒想到殘酷的打擊還在後頭,我不是在擁抱山林而是幾乎要被山林給吞噬了。身旁的姑婆芋擋路不說,高度還足以淹沒我,被大雨沖刷而下的枯木七橫八豎地賴在完全看不見的小徑上。好幾回,我可是手抓樹根,腳踩騰空的樹藤才移動寸步的。

更慘的故事在後頭,因為完全看不到小徑,我踩空了三回,又險些扭了腳,就在萬念俱灰的時候發現我身處樹林與雜草“內”,完全看不清前方的道路。我當時是真的急了,懷疑自己就要準備在五寮尖裡度過一晚,也擔憂萬一我出事家人將會如何的心急如焚。我還費力地嘶喊了一兩聲:『有人在嗎?有人在嗎?』但卻更悲情地發現只有自己踩在空枝上的霹哩啪啦在迴盪。

這時候,我不得不採取最後手段:折返原路。“好家在”走了一分鐘後就看到紅白相見的布條在不遠的右手邊召喚我,趕緊匆匆回到“正途”,期待自己能夠找到下山的產業道路。

然而,所謂的正途,也如我誤闖的小徑一般,需要披荊斬棘才能通過。折騰了十多分鐘才看到三四百公尺外似乎有處較空曠的林地,一步併兩步的狂奔而去。

我竟然在那處空地上看到五百公尺外看到文明的痕跡,我有救了!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這麼感恩產業道路的存在。

走沒兩分鐘,就看到一位正在洗菜的阿桑,連忙問他玉里商店怎麼走。『就直直往下呀』他答道。我又再問:『到底登山小徑在哪裡呢?』『就是妳走過來的方向呀!』也就是說,我這次並不是迷了路,而是山徑真的完全不見了。

後來,陸陸續續遇到了的山友無不以大驚失色的眼神看著我:『妳怎麼了?怎麼跌的這麼慘。妳該不會是一個人來爬山吧?!』

大家可以想像我究竟有多狼狽!(但,依我評估的話,通過如此層層考驗竟然只輕微的刮傷五六處,已是十分萬幸了。)

P.S. 真的非常感謝送我手套的那位小姐,我知道她應該無緣見到這篇日記,但是我衷心地在此感激她的大方餽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