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7日

『一腳踩進小美國』

0216

超體貼的Momo竟然快遞送來七本書讓我在春節解饞,我自然第一時間打開包裹挑了本啃食一頓。

『一腳踩進小美國』是旅遊作家比爾布萊森Bill Bryson俏鬍子逛世界的第三集,內容為作者開車闖蕩美國三十八州,全長一萬三千九百七十八哩(22495公里,約等於基隆到高雄的國道一號來回跑三十趟)的公路旅行辛辣紀要。

他幽默風趣又尖酸刻薄的口吻將美利堅合眾國內的城鎮風貌與州際公路生動地躍然紙上。

他是這麼形容紐約的:『我實在怕死紐約了,在這麼久的時間裡,我讀到這麼多殺人和街頭犯罪事件,以至於對任何沒來打擾我的人都感激涕零,真想主動送出寫著『謝謝你沒殺我。』的卡片』。(我自己在紐約叢林裡探險時是還真的很對計程車司機大喊『謝謝你沒撞我』!)

至於我心愛的波士頓,他更是不屑一顧,只花了點力氣抱怨波士頓的交通:『波士頓的公路系統根本在發神經,顯然是由一個兒童時期都在砸玩具火車的人所設計。每隔幾百碼,我就發現我下面的車道消失了,而右邊或左邊的車道則突然併過來,有時候還是同時……。』(我個人很好奇,他會如何形容設計台灣交通網的傢伙?!)

對於不曾到過美國的讀者,也許很難因著這本書而燃起至美國旅行的慾望,但肯定是能充分感受到作者獨樹一格的『雞蛋挑骨頭』。

P.S. 我要有具備如此挑惕精神的好友肯定要鼓勵他出一本『一腳踩進大台灣』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