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15日

女人三十拉警報?!


看了電影『See Jane Date』讓我深感現代的獨身女性真的是舉步維艱呀!

女主角Jane Grant ( Charisma Carpenter )為了要掩飾自己生活的『不美滿』,向朋友撒了一個小謊:工作得心應手,心愛的醫師男友與她過著如膠似漆的生活。適逢她表妹即將舉辦婚禮,新娘慫恿Jane與男友一同出席,為了不讓謊言被戳破,Jane用盡一切方法努力在婚禮前變出可以帶得出場的傢伙……。

影片中道盡了都會單身女子的自我懷疑:想要追求工作的成就感卻始終擺脫不了男性主窄市場的命運、想要擁有愛情卻又常在一連串的不巧後開始質問自己生命的意義,最可悲的是單身的事實本身會變成一種原罪,好像女人到了一定的年紀,沒有固定的關係就是一種失敗的表現,尤其是當女人聲嘶力竭地捍衛著自己貴族主義時,還會有人指指點點地批判:「難怪交不到男朋友!」

我現在也正巧在拉警報的年紀,常常有人問我什麼時候結婚呀,有沒有男朋友啦,要不要幫你介紹……,有些人純粹是關心,有些則讓我覺得他的語氣像是數落在超級市場裡標示著『即將過期,降價特賣』的商品,如果沒有售出結局就在垃圾場裡。

儘管影片中女主角自我解放以最原本的自己出席了那場盛會,然而,結局當然還是『Happy Ending』:女主角遇見自己生命中的白馬王子,快快樂樂地談戀愛(ㄘㄟˊ!實在讓我超不爽的!)

我不確定自己還可以抵擋多久『婚姻至上主義』的風潮,但是我絕對立志要追求並實踐自己生命的意義,不讓別人用另一個『姓』的存在與否評價我有多少斤兩!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100%支持你
其實沒有男人
女人一樣活的很好
其實社會的價值觀還是多以'雄性'觀點來作標準(包括很多女性也跟著這個標準去評價自己,可悲!)
姊妹們
站起來
我們不必讓不瞭解我們的人幫我們打分數
所以
不要去理會那些人的雜言亂語
標準就在自己心中!!
chopin

Mozart 提到...

哇塞!你講話鏗鏘有力喔,有登高一呼之效ㄌ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