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2月23日

學科能力測驗成績揭曉!

今天,對全台灣普通科高三的學生來說是一個重要的大日子,學力測驗的成績預定揭曉的日子。一早到校,可以感覺到同學們都非常期待放榜的那一剎那,幾乎都爭先恐後地擠在班級電腦旁,企圖用忙亂的腳步讓煩躁的心有所寄託。

下午,大家都沈靜了,大部分的同學都覺得自己的成績和預期差距過大,還有人對我說:「老師,你怎麼都沒跟我們說學科能力測驗應該要好好準備呢?」有點讓我欲哭無淚,同事很智慧地安慰我就當他們只是在撒嬌,不要太一般見識。我只能在理性的層面勸自己不要太在意,期許自己再多對高一的學生說個三十遍好了。

我一方面懊惱學生對他們自己的期望過高,付出的又太少;另一方面卻不免覺得這個社會所製造出來的集體潛意識是那麼的強烈,讓一部份的高中生都幻想自己一定有機會就讀自己理想中的大學,也事先幫自己預想了『考上大學後一切海闊天空』的未來。

今天,收到成績單震驚的是他們,但我相信內心受到衝擊的我還會再感嘆到下一次的放榜,只希望學生們的今日的難過與反省到明天還有剩下一些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