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2月22日

神鬼玩家

本來我很刻板地以為李奧納多(Leonardo Wilhelm DiCaprio)主演的電影大概又會是好萊屋的超級商業片,然而看完電影後的我覺得編劇的功夫挺高竿的將霍華‧休斯(Howard Hughes)的重要大事記剪輯的有聲有色。

在我孩提時期就對這位有著特殊潔癖的大亨略有有聞,覺得天底下竟然有這麼奇怪的人,房間裡亂七八糟卻又用衛生紙接觸除了自己以外的東西。片中將其過度的追求安靜以及儀式性的行為描述地挺精采的(但也不免覺得以當時的精神醫學發展而言,他應該能夠找到不錯的大師協助他面對強迫性的行為呀?!)。片中以倒述的方式來交代其特殊人格的可能成因,也讓我第一次設身處地揣想一個人在面對自己特殊習性的可能痛苦。

我最喜歡的就是在電影中和他展翅飛翔的瞬間,驚嘆於他對於高速飛行及設計飛機的天份。讓我覺得,有 錢 真 好,他之所以買下航空公司只是為了要打造自己設計出來的飛行機器呢!實在是非常昂貴的嗜好呀!就如同本片導演所言:「他的精神疾患帶給了他對於完美以及成就感的過度追求,賜給他無與倫比的創造力與膽識,但同時也加速了他的精神力量的滅亡。」


我自己還有一個非關影片的小小發現,對白中有個罵人不帶髒字的好句子。
“There is too much Howard Hughes in Howard Hughes.”
下次你發現哪個人太自我中心,不妨利用這句委婉地勸戒當事人一番。 :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