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日

『灰姑娘的愛情手套』

0801

『灰姑娘的愛情手套』(Shopgirl)改編自史提夫‧馬丁(Steve Martin)的同名小說。

Saks裡手套專櫃的售貨小姐在因緣際會下認識了一位只想擁有她卻不讓她走入生命的Sugar Daddy。來自Vermont的女主角深以為自己的真情與摯意有昭一日能夠讓情郎“回復對愛的感受”,努力用自己的身體與靈魂去換取他人的豢養。

我本以為這是一部輕鬆的浪漫愛情電影,卻一步一步地與女主角踏入失去自我的迷惘中,當她得知情郎與他者發生關係的那份絕望更是叫我也跟著心痛了。

生活上呵護、物質上的照顧並不等同與愛的體現,儼然是我最深刻的的省悟之一:不戀財的質樸女人之所以避免不了被物化的宿命無非是飛蛾撲火地誤以為真愛就在不遠處。

掙脫出被物化的枷鎖後,女主角幸運地被另一個溫柔體貼且願意全心全意保護她的臂膀所懷抱。看著她幸福的入夢,我有些惆悵——我似乎總是在關係裡付出耐心與愛心那一方,而內心深處裡想被呵護的小小女孩只能被迫學著長大。

P.S. 克萊兒‧丹妮絲(Claire Danes)已不再是青澀的茱麗葉了,她的舉手投足越來越有韻味,且多了一份知性的可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