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6日

"Harry Potter and the Deathly Hallows"

0726

文學評論家們應該不太欣賞第七集的結局;但數以萬計讀者的引頸期盼才是羅琳念茲在茲的。

我覺得羅琳最了不起的地方在於她博覽群書,將歷史典故、字源學、魔怪小說、校園風雲等題材融合成一部驚險刺激又富有想像力的青少年冒險故事。除了營造出魔法世界外,還一併深刻地側寫出人性的黑暗面,警惕我們可得時時檢視自己是否遵循著良知所指引的方向前進。

這一集當中最讓我感動的是麥教授(Professor Minerva McGonagall)。她在混亂的情勢裡二話不說立刻相信哈利波特(也許她也已被校長交代了某些任務吧),開始準備與佛地魔對戰,而閃過她念頭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學生們的安危。

我也許是多愁善感的吧,看到麥教授如此為學生的安危著想,我竟闔上書激動地哭了。

儘管妙麗是我理想的女性原型,但我並沒有她的聰慧與美貌,恐怕無法強迫自己變成妙麗的化身。但,麥教授的大師風範與高風亮節卻是我期許自己一定得效法學習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