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1日

『巴黎我愛你』

『巴黎我愛你』(Paris, je t'aime)集結了二十二位傑出導演所拍攝的18個短片,不止導演群陣容嚇人,法英美等國的一線演員亦被網羅其中。是部內行人看門道,外行人看熱鬧的商業藝術片。

這幾部影片當中,最令我動容的是『遠離十六區』(Far from 16th, “Loin du 16ème”)。導演以近乎紀錄片的寫實手法輕柔地控訴“M型社會”。

氣氛最詭譎的是『瑪德蓮區』(District of the Madeleine, “Quartier de la Madeleine”)。夜行在巴黎的暗巷中不可知的恐懼以及對充滿黑色魅惑的次級文化的幽微情愫全在導演的黑白畫面及耀眼血紅裡反差而出。

『第 十四區』(14th district ,“14th arrondissement”)裡那位來自美國丹佛阿桑的自白超令人莞爾。影片一開始她即說道:『我參加了到巴黎的七日行,前六天我都飽受時差之 苦……。』她在巴黎的第七天(即將離開的那一天)是她唯一認識巴黎的機會。導演看似以幽默口吻諷刺到巴黎閒逛的旅客、暗喻自以為懂巴黎、愛巴黎的人不過都 是過客,實則邀請閱聽者與旅人試著靜靜地把將自己融入在陌生的環境裡,感受超然於環境的“他者”的苦澀與喜悅。

柯恩兄弟(The Coens)真的很酷,就在他人紛紛投以巴黎熱烈掌聲的時候,他們倆依然不改黑色幽默的調調,以相當生活化的方式在『杜樂麗花園』(Tuileries)調侃法國人對美國觀光客的“友善”。

劇情最完整者是由娜塔莉‧波曼(Natalie Portman)主演的『真實』(True, “Faubourg Saint-Denis”),這齣戲精彩的有如極短篇,架構明確又有出人意表的轉折。

(偉大的Youtube竟然有附中文字幕的連結,雖然翻譯的有點圈圈叉叉,但總比邀請各位聽法文來得強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