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5日

『潛水鐘與蝴蝶』

0605

『潛水鐘與蝴蝶』(The Diving Bell and the Butterfly, "Le scaphandre et le papillon")可謂『時間等待區』的超級自傳版。

就我個人而言,作者勇敢地“告解”他對聖母瑪莉亞不敬的那一幕帶給我的衝擊最深。

『對你這種罪人來說,朝聖有很多好處。』
『才怪,對我們這種沒有信仰的人來說,搞不好會有危險呢。妳想想看,一個健健康康的人要是真碰上了聖母顯靈會怎樣,哇,遇上奇蹟,然後就變成癱瘓了。』

很難想像當他被迫“閉瑣”在貝爾克時抱著什麼樣的心情反芻自己當初的狂語。

我自己是個對於各式宗教儀式都不怎麼熱衷的人,老是被我媽媽歸類為無神論者,所以讀著他的故事時多多少少是有點半帶恐懼、半帶憐惜:害怕自己對於儀式本身的不經意也是一種不恭敬;心疼作者在夜深人靜時是否悔恨、懊惱自己當初的愚蠢。

目前為止,我對神祇的態度還是抱持著比較“原始”的態度——大自然萬物存在著無數著精靈,有些法力無邊,有些管轄範圍較小,但都值得我的崇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