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3日

『慢食』

0413

『慢食』,一部藉著“味覺藝術”來探討法國飲食及其社會文化表徵的精緻小品。作者謝忠道的文筆如同法國餐飲一般的典雅,細緻,書裡所描寫的美味餐點以及豐富多變的美酒再再精彩地叫人直流口水。

我與作者共鳴度最高的部份:對台灣人的味精文化不與置評。作者對於在食材裡放味精、加調味料以增加“風味”的做法十分不以為然。我個人向來受不了被灑上胡椒粉的雞腿、鹹的得對水喝的肉粳湯、一層辣油浮著的牛肉麵……。最糟糕的是,這種味精文化竟然逐漸淘汰了自然料理的市場,我鍾愛的餐廳以一年兩間的速度持續地消失中,可以單純地享受食材原味的餐館一一被連鎖店或吃到飽給消滅,台灣將來恐怕只剩下小吃文化還能自傲了吧!

但,作者所崇尚的“慢食”卻不是我完全苟同的。一來,他所謂的“慢食”常是晚上八九點以後的套餐,對於過八點不食的我而言,光是消化掉前菜可能就有昏然欲眩的填鴨感。二來,追求味覺藝術與飲食文化固然是高度文明的具體代表,但,能夠有那樣的財力和閒工夫的個案恐怕還是不多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