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4日

『傲慢與偏見』

0424

電影『傲慢與偏見』(Pride and Prejudice)改編自珍.奧斯汀(Jane Austen)的同名小說,由我心愛的綺拉奈特莉(Keira Knightley)主演。

說實話,我從來沒有細讀過原著小說,總是在第八藝術的光影裡去認識依莉莎白(Elizabeth)和達西(Mr. Darcy),看他們兩個在螢幕裡的唇槍舌戰,很難不去想像還有多少精彩對白成了編劇或剪輯師的遺珠之憾。

找綺拉奈特莉來演依莉莎白實在是會把觀眾給寵壞了,她炯炯有神的慧黠雙眼將率直聰穎的女主角詮釋地活靈活現。至於她的美貌更是在初次造訪達西宅邸的藝術廳時展露無遺,細緻的臉龐與典雅的輪廓比大師級的雕塑還要來的魅惑人心。

至於男主角馬修.麥克費狄恩(Matthew MacFadyen)相較之下則遜色不少,或許是我被柯林.佛斯(Colin Firth)在電視劇裡的演出給銘印了,總覺得馬修演得比較像木訥而非壓抑,像是名仕紳而非貴族。

一如普羅大眾,每次看『傲慢與偏見』我都忍不住讚嘆珍.奧斯汀能早在近兩百年前為女性追求主體性而“大放厥詞”的遠見,她的前瞻遠囑賦予她在古典文學裡不可被撼動的地位。然,也許是我過於職業病,總覺得她的作品是一種對現實環境不滿的昇華,一種對於愛情烏托邦完美想像的寄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