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0日

『昆蟲聊天室』

昆蟲聊天室

『昆蟲聊天室』是台大教授朱耀沂退而不休的代表著作之一。

朱教授秉持著老頑童的精神如數家珍般地將應用昆蟲學介紹的暨深入淺出又新鮮有趣。舉凡利用蠅類處理排泄物、開發胡蜂幼蟲分泌物當運動飲料實用、研究線蟲的新陳代謝以瞭解生物老化的機制(線蟲屬線形動物門,非昆蟲類)、五花八門的“可食性”昆蟲等篇章真的是叫我大開眼界,始曉蟲事一二。

最令我受用的一課是『昆蟲靈藥——冬蟲夏草』:“所謂的冬蟲夏草(Vegetable Worm),是以冬蟲夏草屬(Cordyceps)為主,寄生在昆蟲體上的一群子囊菌……。冬蟲夏草菌侵入棲息於土中或朽木的寄主昆蟲的幼蟲、蛹或成蟲,然後伸出菌絲,使菌絲充滿蟲體。此時寄主昆蟲已告死亡,但昆蟲體內的菌繼續發育,最後從昆蟲的頭部、關節部長出絲狀或棍棒撞的大型子實體——菌菇。”

朱教授就是以這樣清晰明白的口吻讓讀者認識昆蟲的各個面相,他不只傳授了知識給我,還激發了我對昆蟲世界的好奇心,下回若有機會再次接觸朱教授的書,我一定會好好地研讀一番的。

P.S. 在『值得歌頌的昆蟲』子篇章裡,朱教授逗趣地放上一首關於跳蚤的英文繞口令娛樂讀者。

A Flea and a Fly

A flea and a fly flew up in a flue.
Said the flea, "Let us fly!"
Said the fly, "Let us flee!"
So they flew through a flaw in the flu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