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30日

『我曾侍候過英國國王』

我曾侍候過英國國王

『我曾侍候過英國國王』(I Served the King of England, “Obsluhoval jsem anglického krále”)是部相當優質的歷史諷刺劇。

誠如Kapa所言,閱覽本片可概略瞭解捷克近代的政治環境變遷,也能些許體會劇烈變化的政經系統對於平凡小老百姓的巨大影響。我非常欣賞導演用頗溫柔的基調來(抑或是原著作者)處理日耳曼佔領捷克的豪取強奪,在片中我並沒有特別感受到憤怒與不平的焦躁,倒是被故事情節帶出更多的同理與感慨。此外,當時日耳曼人民對於希特勒的盲目崇拜,導演亦以相當令人玩味的姿態呈現,比方說,德國女子在與老公行房時,一心一意只想著偉大總理,掛在床頭的畫像更是必專注目識到片刻不得閒的境界。

除了回溯捷克歷史外,導演當然有他自己的故事要說:男主角一心渴望飛黃騰達的夢想,竟在命運的輪轉下莫名其妙地實現,但得來不“難”的財富卻也在一夜之間灰飛煙滅,且,其欲擠身富豪之流的願景在歲月的流逝下更顯得可笑寂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