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3日

『航站情緣』

The Terminal

『航站情緣』(The Terminal)的中譯雖以愛情的元素掛名,但本質上反而較像是暗批大美國主義的諷刺劇。

猶太裔的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之所以會對這齣戲感興趣多半是能夠深刻體認新移民者對於美國夢又愛又懼的複雜情懷。大美國主義在片中化身為航站主管,用生硬的規律與法條去約束造訪美國大叔的旅人以及企圖在他的領地裡安身立命的移根者。

在供不應求的條件下,需求提供者自然是這場交易的絕對主導者,針對欲爭取長久居留權的異客索價自然更是高昂。

對於有那麼多人前仆後繼地想要成為美國公民我是可以理解的,畢竟她的地大物博以及自然美景是我魂牽夢縈的原鄉。只不過,我一直不太能欣賞大部分的美國人以USA為世界之中心的思考模式,就如同某些島民總把台灣蕞爾小島視為地球之中樞在膜拜一樣的令人不耐。

不過,我也知道我這樣的見解似乎太不民族主義,也太不具有”愛國情操”,但我還真傻傻地癡望所有人盡量以地球人自詡,共同愛護這個宇宙太空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