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2日

『不存在的女兒』

The Memory Keeper's Daughter

『不存在的女兒』(The Memory Keeper’s Daughter)述說一位在唐氏症小孩毫無願景的世代的醫生不忍自己妻子發現新生女嬰的染色體有異,故意對她謊稱其於出生後即斷氣,私底下偷偷拜託診所護士幫忙將小孩遣送至收容所。主角口頭上交代這樣的安排是為了讓愛人免於受苦,實則是自己不願再次面對失去親人的悲痛,但為了與分離免疫所編織的謊言竟反倒讓他失去了與整個家庭的聯繫。

我非常欣賞作者以不帶道德批判的角度來去側寫將弗出生女嬰送走的男主角之基調,除此之外,她亦以溫暖的眼神看顧私自將小女孩“收編”為己有的護士。透過作者細膩描述的家庭背景與深刻的角色人物獨白,讀者不難去同理男主角之所以要欺騙妻子的掙扎,也很能瞭解診所護士帶著嬰兒遠走高飛的毅然,而她對女孩毫無保留的無私奉獻更是令人動容。

透過雙主線的豐富故事,作者成功地闡述秘密對一個家庭的殺傷力遠遠大過於欲掩蓋事件的可能影響之主旨。

也許是我的個性使然,我向來不太肯為了不傷人情感而語出白色謊言,更甭說是蓄意的欺瞞了。畢竟,再怎麼用心編織的謊言之網,往往只要一個眼神與喘氣就立刻被戳破,又何必花無謂的心思去粉飾太平呢!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沒錯!我當初看完這本書也有相同的感覺,何必說謊呢?也許故事還要考量時代背景,那位醫師才會出此下策~

rukawa 提到...

同感! 即使是白色謊言, 拆穿時一樣讓人難堪.

Mozart 提到...

我想能致力於誠實表現自我的人是幸福的,但在自我表達以及他人感受之間抓到適當的平衡卻需要很大的智慧。

匿名 提到...

我比較欣賞的是作者有辦法把那位醫師娘的憂鬱症用筆描繪的如此淋漓盡致,若作者自己本身沒有得過憂鬱症或是有過同樣的感受的話,他是如何有辦法寫出醫師娘的感覺呢,太厲害了

Mozart 提到...

我想這正是作者手段高明之處吧,其人物的塑造與揣摩精準地令人驚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