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1日

2007的痕跡/2008的展望

三百六十幾天前,我計畫送給2007的自己三樣禮物:網球課、爵士鼓課、西班牙文課程。

截至目前為止,只有網球課有維持一個月至少兩回的穩定出席率;爵士鼓課早在十二月初就被迫出局,買來的鼓棒亦束之高閣,很久沒搭理它們了;最慘的是西班牙文課程,連續在元智大學報名了三期都“槓龜”,第四期終於被通知湊足人數,卻因為時間的因素而作罷。

評估起來,計畫執行率約在百分之五十,尚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基於前車之鑑,來年的計畫我可得調整的更符合現實條件才行:

  • 背熟日語平假名的清音部份:嘿嘿!很務實的計畫吧!
  • 每兩個月看一場藝術表演或至表演藝術圖書館借閱DVD:希望我感興趣的表演節目不會索價太高昂。
  • 繼續努力“一天一日誌”:考量到自己所寫所思越來越侷促,我三番兩次思索是否應該閉門造車,不當再公開胡言亂語,然,敘事本身所帶來的療癒力卻是無可否認之存在,因此,我還是希望自己能堅持下去。
  • 工作日的賴床時間不超過十五分鐘:本來是想寫不要賴床的,但是這樣的自我期許有點接近妄想的層次,乾脆調整目標還快些。
  • 整理出各治療學派的心智圖:依據『雙葉書廊』出版的『諮商與心理治療理論與實務』
  • 利用暑假學會風帆或考取潛水執照:這恐怕是最難達成的任務呀!

2007年12月30日

『昆蟲聊天室』

昆蟲聊天室

『昆蟲聊天室』是台大教授朱耀沂退而不休的代表著作之一。

朱教授秉持著老頑童的精神如數家珍般地將應用昆蟲學介紹的暨深入淺出又新鮮有趣。舉凡利用蠅類處理排泄物、開發胡蜂幼蟲分泌物當運動飲料實用、研究線蟲的新陳代謝以瞭解生物老化的機制(線蟲屬線形動物門,非昆蟲類)、五花八門的“可食性”昆蟲等篇章真的是叫我大開眼界,始曉蟲事一二。

最令我受用的一課是『昆蟲靈藥——冬蟲夏草』:“所謂的冬蟲夏草(Vegetable Worm),是以冬蟲夏草屬(Cordyceps)為主,寄生在昆蟲體上的一群子囊菌……。冬蟲夏草菌侵入棲息於土中或朽木的寄主昆蟲的幼蟲、蛹或成蟲,然後伸出菌絲,使菌絲充滿蟲體。此時寄主昆蟲已告死亡,但昆蟲體內的菌繼續發育,最後從昆蟲的頭部、關節部長出絲狀或棍棒撞的大型子實體——菌菇。”

朱教授就是以這樣清晰明白的口吻讓讀者認識昆蟲的各個面相,他不只傳授了知識給我,還激發了我對昆蟲世界的好奇心,下回若有機會再次接觸朱教授的書,我一定會好好地研讀一番的。

P.S. 在『值得歌頌的昆蟲』子篇章裡,朱教授逗趣地放上一首關於跳蚤的英文繞口令娛樂讀者。

A Flea and a Fly

A flea and a fly flew up in a flue.
Said the flea, "Let us fly!"
Said the fly, "Let us flee!"
So they flew through a flaw in the flue.

2007年12月29日

巷弄中的美味~和幸日本料理

林森北路上(新生高架橋下)的『和幸』日本料理挺好吃的,想試試溫馨派居酒屋的饕餮們千萬別錯過它呦!

01生魚片拼盤

竹莢魚的鮮美為此道生魚片拼盤掀起味蕾群的波動,而蝦頭的甘甜更是如海潮一汩一汩地打入突觸內。

02鰻魚卷

包裹著烤鰻魚的蛋捲口感紮實,但就我個人而言鰻魚的醬料味稍強了些。

03明太子和馬鈴薯泥

馬鈴薯泥擣得超細膩,和片狀馬鈴薯的風味不太相同。

04鰻魚肝

畢竟沒有管道購入鮮嫩魚肝,烤鰻魚肝滋味普普而已。

05酒蒸蛤蜊

上回在家實驗出來的酒蒸蛤蜊即偷偷抄襲自『和幸』,對它的厚愛自不在言下。

P.S. 感謝鄰桌的Kimoco妹妹熱心出借相機,讓我可以在此“Show and Tell”。

題外話:午餐是在文化大學的『牛肉拌麵』那兒解饞,扮麵一如記憶般好吃,豆干則是美味到一想到就禁不住流口水的程度。



題外話:午餐是在文化大學的『牛肉拌麵』那兒解饞,扮麵一如記憶般好吃,豆干則是美味到一想到就禁不住流口水的程度。

豆干

2007年12月28日

『婚禮之後』

婚禮之後

『婚禮之後』(After the Wedding, “Efter Bryllupet”)的步調相當慢,以近乎紀錄片的手法,述說兩個中年男子的悲歡離合。

一開始手持攝影師的紀錄方式讓我誤以為本片是否類等於國家地理頻道之人物篇,迨丹麥富商後,我才從華麗的佈景與非自然打光瞧出其劇情片的屬性,然,整體而言,本片只能算是體裁通俗但手法細膩的家庭側寫劇。就我個人而言,全劇唯一的高潮是麥富商聲嘶力竭地高喊『我還不想死』的那一幕——充分表現出凡人面對死亡之無可抵擋的絕望。

相較於平淡的主線故事,男主角在印度所投身的志工事業反而更感動人心。攝影師鏡下的印度是那樣的貧饑、混亂,卻又是富有生命力地運轉者。

2007年12月27日

"The Dot"

The Dot

今天的業績還不錯,除了處理繁瑣的行政事宜外,尚有三位顧客上門,如此密集地從事晤談工作的直接服務令我深刻感受到助人工作者的存在意義。

其中一位同學的分享引我回想起一本很可愛的繪本:『點』(The Dot),故事裡的女孩所經驗到的小小成就感,啟發她畫出一張張富豐富變化的點點作品……。若為人師者能提供學生們正向的學習歷程,因著無數次不及格的成績而受挫的孩子也能有心力出航尋找自己的生涯願景吧?!

只可惜,現今教育似乎僅著重於培養挫折忍受力,而非協助孩子們累積成功經驗。

2007年12月26日

正視自己的失敗,才能有成功的可能。

今晚一開始練球時,狀況擺出,不是打到拍框就是無法過網(倒是沒有被糾正手腕要固定就是,因為打鼓練習已荒廢了逾三個星期)。失誤連連的挫敗感刺激我思索更適當的因應對策:什麼都不想,只專心地看球。

這樣的策略固然是不利於正式的對打情境,可是初學者本來就應該以養成正確的打擊姿勢以及精準地掌握球路為要。充分認清自己的“失格”後,我反而能擊出更平穩的球路,以平常心面對每一次的失誤。

P.S. 意外撈到一球觸網卻跳到彼岸的“好康”時,我腦海中出現的畫面正巧是『愛情決勝點』的片頭呢!

2007年12月25日

聖誕快樂

傍晚從烏來泡完湯回家時,意外地在新店裡看到安全島上的小樹皆裝飾著一閃一閃的藍光燈泡,連天母地區都沒有的聖誕節氣氛叫我忍不住放緩速度,盡情地感受這意外的驚喜。

回到台北市區後,更發現向來保守的母校竟然正舉辦聖誕節的慶祝活動,師大路廣場圍著一堆人看現場音樂表演外,校門口和圍牆都點綴著繁星點點……。

雖然說這些燈泡的存在多多少少耗費了已經有限的能源,可是微小光亮凝聚出來的溫暖卻是莫名地帶給我平安與喜樂的心呢!

2007年12月24日

『扶桑花女孩』

Hula Girls

儘管『扶桑花女孩』(Hula Girls, “フラガール”)乃改編自真人真事,整部戲卻有股濃濃的夢幻色彩:即使這個世界再紛亂,扶桑花女孩依然能夠面帶微笑地上台娛樂觀眾。

沿襲著彼時白鳥麗子的高傲不拘,這回的平山老師對松雪泰子而言應當是駕輕就熟,然,無可諱言的,要將舞蹈老師詮釋得具可信度,舞蹈表演的鏡頭總是免不了的……。

究竟松雪泰子交出了什麼樣的成績單呢?看倌們自行打打分數吧!



P.S. 一位沒有舞蹈基礎的演員能夠有這樣的表現,我個人非常佩服!

2007年12月23日

好吃的大溪豆花

1223

下午在網路上搜尋到大溪三坑鐵馬道的存在,我即風雨無阻地探勘去啦!

儘管天色灰濛濛的一片,大溪鎮上的遊客依然絡繹不絕。不過,漸漸變大的雨勢還是阻擋了不少單車客,崁津橋下的Bike Rental超冷清,只見一組Dahon車友緩緩駛過,嘴裡直嚷著趕快騎回車裡躲雨。

草草地巡了車道地圖,我隨即返程回家,途經仁和路時發現了家大排長龍的豆花店(「賴」大溪傳統豆花),嗜吃豆花的我當然不能錯過。

賴家豆花走的是綿密路線,吃在嘴裡,輕飄飄的柔軟化在心裡,雖然配料中沒有我的最愛,但是隨機挑選而得的脆圓超對我味——完全不“脆”,而是Q的不得了。難怪有人一口氣點了了七盒傳統豆花外,還夾帶兩盒黃豆豆花打算和著吃似的。

P.S. 中壢市元化路上的『車の壽司屋』也很讚,生意超好,七點半的時候醋飯就賣完了。

2007年12月22日

計畫之外的豐原行

No. 9

本來計畫到埔心牧場試試新玩具,但到了購票等候區才發現味全公司明文規定不得攜入私人腳踏車,我隨即改弦易轍直往豐原奔去。

上一次踏訪東豐綠色走廊已是兩三年前的往事了,依稀記得彼時沿路欣賞鳥語花香的興奮之情以及氣喘噓噓地在東勢火車站哀怨回程的艱辛。不曉得是因為自己的體能變好些,還是綠色走廊的長度變得更短的緣故,這一次的騎乘竟然沒有太過於疲憊的感覺,折回原點的時候還覺意猶未盡呢!

這股想要繼續往前方冒險的衝勁引領我踩上后豐鐵馬道。這是一條相當特別的腳踏車道,前一小段是攜來人往的蜿蜒小徑,繼轉上花樑鋼橋,續接深邃陰暗的九號隧道……,各節點皆有其獨特的探險樂趣。

只可惜我的體質屬陰,在穿越九號隧道後即略感不適,沒能為此行劃下完美句點,等氣候更懊熱的炎夏我再來“完封”它吧。

離開鐵馬道時候尚早,我心血來潮地提議至大雪山森林遊樂區過夜,連地圖都沒研究就糊里糊塗地跟著咖啡色指標飆上山了。越往山裡走,兩側的針葉林就更加的茂密,偶有的楓樹曼妙地在轉彎處點綴著,最有趣的莫過於鋪在道路兩旁的楓葉地毯,在灰色和綠色交織的世界裡獨樹一幟。

費了將近一小時候,我方抵達森林遊樂區大門,孰料該區的工作人員過著超級公務員的日子,逾五點即下班,我只好趁天還沒全黑速速折返,在濃霧裡與叢叢密林錯身而過,將小福特的潛能徹底發揮……。

下了山,吃了簡便晚餐後,即驅車北上,紮實地度過屁股一直黏在座墊上的一天。

2007年12月21日

藝術治療研習

吳明富教授所帶領的藝術治療工作坊超有趣,吳教授不但傳授了藝術治療的初階理論,還帶領了相當具應用性的團體活動。

上午的暖身活動之一是邀請團員運用毛線來創作:將綁成一個大圓圈的毛線塑造成行後,再拿圖畫紙和粉臘筆拓印出作品。這樣的藝術創作歷程暨簡單又富變化性,可以大大減低藝術障礙者對創作的恐懼感。

下午的攝影治療則是從講師自己的作品開場,在輕鬆的氣氛下學習富創意的構圖技巧。除了講師,各個團員也分享了自己的攝影作品,並從中挑出一張最有感覺的相片去發揮。

有別於一般的“看圖說故事”,講師納入了敘事治療的精神,提醒我們在寫作時一併把意識流紀錄下來。對我來說這著實是一項饒富趣味的嘗試,因為我的思緒實在是太跳躍了,沒有辦法好整以暇地完成出像樣的句子,腦海中不斷的有畫面與情緒在換場,筆尖也只能倉促地在名詞與形容詞間遊走。

如果我用同樣的方式來寫日誌,恐怕沒有人看得懂吧?!

2007年12月20日

Merida 510

關於腳踏車的猶疑今晚已正式宣告結束,我把Merida’s MTA 510牽回家了。(雖然T3的高便利性很誘人,但是小車的穩定度確實不如大車,著眼於安全性,我還是選擇了大車車)。而且,把車車塞進小福特比我想像的還要容易些:只要把前輪拆卸下來,就可以把它安放在後座上。

從店家把車開回楊梅後,自然得把車車從後座上搬出來,沒想到第一回把輪子裝上去就遇到瓶頸,搞了十幾分鐘才裝回去,這時才體會店家拆裝的手腳究竟有多靈活。

2007年12月19日

男人真命苦

不知道是不是聖誕節快到了,教練得賺錢買禮物給女朋友,明明下了一整天的雨,教練依然找我們去上網球課。偌大的網球場,只有我們這一區的燈是開著的,孤伶伶的兩個人配上教練在濕漉漉的球場上跟已浸濕的黃色小球們奮戰,不知情的人還以為我們是為了什麼比賽在特訓呢!


2007年12月18日

關於榕樹的新記憶

參加了武陵高中在國立中央大學舉辦的自然探索研習,享受超休閒的工作日。講師除了利用大地遊戲來舒展與會成員的肢體外,還帶領我們用嗅覺、聽覺與觸覺重新感知這片園地。

暖身的活動當中有個調戲三半規管的遊戲:兩人面對面、手拉手,在雙眼凝視彼此的狀態下順時針或逆時針地在草地上繞圈圈。光是看別人拉手轉圈圈實在不覺得這樣的蠢行有啥意義,但自己上場的時候,我可是玩到尖叫連連,笑得合不攏嘴,晃得暈頭轉向。

最酷的壓軸好戲則是矇著眼爬榕樹:靠著雙手和雙腳的寸步登高比想像中的還順心些,帶著猶豫害怕與愉悅興奮把自己帶往不曾想像過的高度去看世界。畢竟睜著眼爬樹的話太容易去偵測可能危險,肯定是不敢讓自己摔著的。

2007年12月17日

『愛情決勝點』

Match Point

要不是我向來很認真地看工作人員名單,要在『愛情決勝點』(Match Point)裡嗅到一絲伍迪艾倫(Woody Allen)還真是不太容易;唯,獨特調性的尾聲倒是依然存有伍式風格。

製片找來強納森‧萊斯梅爾(Jonathan Rhys Meyers)演外表內斂卻心機頗深運動員的決定泰半已為這部戲的成功佈了局。儘管強納森年紀尚輕,但他那幕犯案前的掙扎與矛盾,與痛下毒手後的自責與壓抑著實詮釋地恰到好處又不過火。

“把自己藏起來”的伍迪艾倫顯然花了一番心血構思此劇,CSI迷如我看此劇竟還能手心冒汗、心跳加速。他向來擅長的隱喻手法在此片亦“抖”的很有型,我最欣賞的部分是開場時網球觸網後,究竟落入己方或彼方以及男主角拋出贓物後,該物品落入河中或滾入街道的對仗式絕妙暗喻——充分表達伍迪艾倫欲闡釋的主題。

P.S. 結局的安排實在不怎麼教化人心呀!

2007年12月16日

『麗山橋步道』

麗山橋親山步道

感謝Momo友情贊助的南港區步道地圖集,我們這回又擴展了勢力範圍,攻入南港區。

一開始從市民大道下南港路的時候,我其實是不太清楚要往哪個方向前進的,但憑藉著親近山林的原始慾望,我順利地挺入研究院路,在蜿蜒的道路裡覓著四段五十巷的登山口(感謝臺北市政府建設局“零星”安置的咖啡色招牌指引)。

剛開始還嫌柏油路面走來實在是很不過癮,沒想到轉個彎後,左右兩側皆有樹林草叢的黃土小徑忽焉在前,這樣的大反差讓我整個人都雀躍了起來,對此步道抱持高度期待。

前半段的路線雖然有點坡度,但走起來還算輕鬆,不需登山仗也能大步前行,偶爾小徑的一側會突然開闊了起來,或菜田,或果樹的襯著山景,呈現出一幅幅饒富趣味的農家樂。後半段的密林幽徑更是充滿著古樸的攝人魅力,綠意盎然間的階梯古道甚至令我想像起武林高手在林端對戰的精彩畫面。

爬上鞍部後才發現該步道與南港山親山步道相接,更可續接虎山步道走回山下,算是一條四通八達的愜意古道。

整體而言,該步道的難易度適中,普及度亦不高,著實一條洗滌心靈的優質步道。

2007年12月15日

Archery

Momo的鼓躁下,我實現了長久以來的夢想:射箭。

萬華區運動中心的教練超和藹可親,,用非常溫柔的態度引領初學者拉弓、放箭。她還隨身攜帶數位攝影機,把學員們的動作紀錄下來,提供學習者非常具體的視覺矯正線索。

我個人最喜歡放箭時,箭咻一聲射入靶面的那一瞬間,彷彿心裡的壓力與緊張都隨著箭從身體飛離似的。而且,每枝箭都有射入靶紙的小小成就挺叫人飄飄然的(畢竟我的身體距離靶紙還挺近的)。

P.S. 我以前都想像射箭時拉弓的右側二頭肌必然是最疲累的肌肉群,然而事實上是持弓的左手才是感到最吃力的部位。

2007年12月14日

『巴黎小情歌』

The Love Songs

大概是片頭廣告裡『巴黎換換愛』(The Valet)的內容太有趣,喜歡音樂劇的我竟然差點在『巴黎小情歌』(The Love Songs, “Les Chansons d'amour”)的聲線放送下睡著。

導演雖然挑了個非常聳動的題材(三人行不行)發揮,但在我看來整齣戲不過就是一堆花癡繞著男主角打轉的愛情鬧劇——我固然很同情男主角痛失情人的失落打擊,但我還真不解他究竟有啥特殊魅力,竟可不分男女老少的一網打盡。

後半部出場的小男孩Grégoire Leprince-Ringuet倒是秀美到令人耳目一新,讓我不至於有白花錢的感慨。他邀男主角同床共枕時,除了頂著俊俏的臉蛋搔首弄姿外,還不停地仰賴其甜美嗓音催眠男主角激情之愛的無可阻攔,以如此秀色可餐之勢引人溫存,論誰都無法招架吧!

P.S. 雖然男配角真的很可愛,但這部戲在我的世界恐怕只值兩顆星。

2007年12月13日

『天之驕子』

The Emperor's Club

這個星期的教學主題是道德,要針對這樣的主題設計活動式的教案著實困難,我沒有蘇格拉底的博學多問,闡述性的教學上來難免膚淺粗略,索性娛樂學生們一番,讓第八藝術代我發聲。

『天之驕子』(The Emperor's Club)是少數完全著眼於品格塑造歷程的好萊塢電影,相對於拉斯馮提爾在『厄夜變奏曲』的冷眼旁觀,麥克霍夫曼(Michael Hoffman)卻是訴諸更暖性的語言。

我欣賞導演以真摯的心推崇師者不只是授業、解惑而已,更感謝他以寬容的氣度來闡釋為人師者一樣會犯錯的真理。就我個人而言,這部戲促使我深思一位老師究竟要給予學生多少的信任才是真正的有教無類?而一位深信真理正義方可闖蕩良知世界的人師需要被頑劣份子挑戰多少次才會體認到現實世界的殘酷?

2007年12月12日

KHS's T3

T3

本來鎖定美利達(Merida)的MTA-510請商家介紹,卻見異思遷地看上KHS的T3。

有一回坐捷運的時候就瞧見有人把腳踏車裝進大袋子裡進出站,當時還只是愚蠢地以為他不過是把前後輪拆下來,現在看到T3才恍然大悟袋裡乾坤:迷你折疊車。

我認知世界裡的折疊車向來是被歸類為難騎乘的嬰兒車放大版,沒想到實際試乘才發現T3可是相當靈活的呢!踏板與座墊的高度調整得宜的話,舒適度並不至於大打折扣;而且因為車架輕巧,加速感挺不錯的;它凹個身軀就能鑽進後車廂的獨門絕活更是超強的催敗因子。

對“外貌”協會會員而言,芒果黃的鮮明塗料也挺搶眼的就是。

2007年12月11日

天使乎?花塚乎?

Shih-Lin

士林官邸花園規劃地相當雅緻,不同主題的花色和樣式富變化性之外,還有些極富巧思的雕塑稱底。

然而,我不太能夠理解設計者擺了個只露出頭的天使在花叢間的寓意究竟為何?

2007年12月10日

『氣象先生』

The Weather Man

『氣象先生』(The Weather Man)恐怕是好萊塢電影中貼近真實的少數作品之一(依然夾雜了美國夢的虛幻色彩就是)。

整部片子基調就像北國的嚴冬,充滿令人快樂不起來的戚寒卻又伴隨著乾冷空氣特有的一絲純淨。導演平實地刻劃出男主角面臨中年危機的心境轉變,帶著觀眾一而再再而三複習氣象先生那副“天還沒塌下來,但什麼都不順心”的愁容。

看著這部片,我不禁回想起過去在台北執教的那些日子——隨風流竄的冷氣團之於男主角,大概也就可比擬都市人成就取向與大城市環境紛亂之於我。以往,我都把自己的不快樂歸咎於個性上的缺憾,一方面是他者不遺餘力地批片我個性上的陰沉面,另一方面,我好像也很習慣把加諸在我身上的不公不義視為在城市叢林裡討生活的必然挑戰。

直到我轉換工作環境,甚至經驗過不同文化的洗禮後,我才體認到彼時種種的不合時宜真的不全然是我缺乏挫折忍受能力而產出,而是我沒有認真地去分辨對我有負面影響的環境因子。

P.S. 一旦看見自己的力量就越有能力找到對自己有正面影響的其他因子。

2007年12月9日

直潭山步道

『直潭山』登山步道的入口超隱密,要不是我上回在『二龍山』步道的地圖確認過其位置,我還真懷疑下龜山橋處的咖啡色指標只是在晃點路人甲。

『直潭山』的難度相當接近『風暴王』,長度也不遑多讓,長達五公里多。手持登山杖雖可讓心裡踏實些,但三不五時遭遇到的蜘蛛網還是讓我有些受挫。只是純天然的步道實在是太吸引人,邊忐忑下山的可能危機,邊促發自己勇往直前走下去。

步道的坡度不是非常陡峻,但無法著力的砂礫與盤根錯節的林木增添了不少體能上的消耗,特別是因土石流失而變窄的小通道更是叫我不得不小心翼翼地吋吋微移。考量到“好朋友”來訪的變項,我非常務實地判斷下山所需時間恐花費加倍,偷懶地只走了一千五百公尺就折返。

下山時,正在整地的莊稼人告知了我一項頗令人震驚的消息:『前幾天有山豬出沒喔!你應該沒有碰上吧!』

2007年12月8日

農場趣

咩咩  Pig Mom

我帶著芳和她可愛的小妹妹一同至觀音鄉裡的農場享樂去。

初抵『青林農場』,妹妹即被圈在鐵欄裡的小兔兔深深吸引,玩心尚重的我則是被躺在草地上的木製行走玩具給攝住,拉著芳一起踐踏草皮不說,還跟小妹妹一起比賽誰先抵達草地的另一端。

可能是正值季節交替之故,農場裡沒有大片大片的花海,只有一小塊的向日葵聊勝於無地點綴著,遊客數也不多,三四落而已。儘管場面有點冷清,在場接待的工作人員依然非常熱情地向我們介紹他們自製的乾燥花。他們的乾燥花標榜純天然製程,遇到陰濕的天氣花瓣會合起來,但拿出吹風機輕輕地溫暖花瓣後,它們竟然就一瓣一瓣地打開了,我開玩笑的說:『這乾燥花還能拿來測試溼度用。』(不知道是不是所有的乾燥花都有這樣的特性就是)。

逛完了『青林農場』,不過午時,我們隨即驅車前往『吳厝楊家莊』。相對於『青林』的溫馨精緻,『吳厝楊家莊』給人的卻是種“田喬子”的媚俗闊氣。整個莊園佔地頗大,也很費心地規劃遊園步道,但各園區卻給人一種疏於照料的“淒涼”,實在沒有『青林農場』來的清新可人。

楊家莊唯一值得一書的恐怕就是只有“懶羊羊牧場”吧,遊客用五十元的小小代價即可換一束新鮮牧草來親近羊隻。一開始我還挺興奮的,用這樣的方式與羊群互動對我來說超新鮮,一邊拿著牧草餵食羊隻,還不忘偷摸它們柔順的毛毛。但手裡牧草越來越少時,羊隻蜂擁而上的那股壓力還真讓我有種勢單力薄的心悸——竟然會被“可愛”的小羊給搞得神經緊張,我還真是“肉腳”。

回家的路上,芳和我一致投票給青林農場的雅緻,而妹妹呢,當然是完完全全偏愛有羊咩咩的吳厝楊家莊囉!

2007年12月7日

新人新點子

本以為本週的『自殺防治』課程內容對學生而言可能有點無趣,沒想到學生們對於上課進行的方式還挺買帳的。下午上完課時甚至有同學積極地詢問何處能夠閱覽到參考資料。

這回的教學媒材完全是優秀的新老師所提供,五十分鐘的課程內囊括了一個引言式的漫畫短片,寓言故事ppt檔,正向思考訓練,以及『下一次的微笑』的曲目賞析。如此高頻率地運用媒材雖然是我非常不熟悉的教學方法,但只要在課前把機器的架設搞定後,大螢幕的投影輸出著實是比老師的獨角戲來的更加吸引人,更方便教師掌握教學進度。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我是否也應該自行設計下一主題的數位媒體呢?

P.S. 漫畫短片:『跳』(原著者:朱德庸先生)

2007年12月6日

『厄夜變奏曲』

Dogville

『厄夜變奏曲』(Dogville)是導演拉斯馮提爾(Lars von Trier)為妮可基嫚(Nicole Mary Kidman)量身訂作的黑色驚悚劇。

拉斯這位怪才送給了觀眾奇想般的序章,出場的人物角色活像模擬城市的市民們,僅在鳥瞰角度下做近乎2D式活動。本以為這只是導演的小小噱頭,卻在攝影師巧妙轉鏡下得知該劇真的是個沒有背景、沒有隔間的擬劇場。這樣的空間安排不禁令人揣度其是否暗指人世間的醜陋與瘋狂他已看透,該作品的產出只是想反問觀者有沒有能力去承受自己和他人性靈中的黑暗面。

本片乍看之下,似乎重複了『在黑暗中漫舞』的主題(控訴資本主義剝削貧饑者的心狠手辣),但實則討論了更深層的道德問題。在『厄夜變奏曲』裡,被合理化的種種惡行固然駭人,但偽善的假道學者卻是導演譏諷的最用力的“反道德者”。

2007年12月5日

Enough is enough!

我不敢自誇自己多有雅量,但面對批評,我自認還有一定程度的接受度。可若是遇上只拿放大鏡看缺點,卻完全對他人付出視為理所當然的傢伙時,我的挫折忍受閾值就會低很多。

2007年12月4日

『二十一點』

雖然常常聽人家講二十一點(Black Jack),可我一直都沒有玩過,也不清楚規則。但有鑑於博奕越來越有全民運動之趨勢。我還是花了一點時間向J討教其規則。淺玩了一兩輪,我就發現這個遊戲實在有點不利數學學習障礙者,要在短時間內算好既有的點恐怕還是需要練習和一點天份。

不過,這個新體驗倒是激發我細查賭場術語的好奇心,感興趣的看官們不妨自行翻譯Wikipedia的說明。

The player's options for playing his or her hand are:
  • Hit: Take another card.
  • Stand: Take no more cards.
  • Double down: Double the wager, take exactly one more card, and then stand.
  • Split: Double the wager and have each card be the first card in a new hand. This option is available only when both cards have the same value.

2007年12月3日

『華麗一族』

1203

『華麗一族』(華麗なる一族)真的很華麗,演員陣容超堅強不說,場景、道具、特效也走精緻路線,TBS簡直就是以拍攝電影的規模在製作這齣戲。

劇作家山崎豐子向來擅長側寫權利爭奪戰,此回也不例外,只是角色人物的關係更加的曖昧複雜。富商與子嗣間的刀光劍影凶狠到觀者的心臟像是被塑膠套悶住,沈重地喘不過氣來。

整部戲的高潮自然是完結篇裡家人得知男主角死訊的那一幕……。身為助人工作者最心疼的莫過於看到個案為著錯誤知覺世界而讓自己受苦——被自體腦細胞所“策劃”出的陷阱束縛也算是某種型態的自我傷害吧!

2007年12月2日

『康樂山步道』

1201

大湖公園旁的康樂山登山步道超低調,要不是有山友正從“洞”裡走出來,我差點就要錯過了。

一開始的階梯步道實在是叫人走得很沒勁,但短短五分鐘後,廢耕的棚架在頂,綠意盎然的菜園在側,一片的世外桃源映入眼簾。很難想像充滿農家風情的小天地竟然就在車水馬龍的成功路旁。

越過農家後,再也沒有擾人的水泥階,偶有的擋土式台階走來也不礙腳,輕輕鬆鬆即可攻頂。在山頂上雖無法遠眺,但看著在高樓內蜿蜒的捷運軌道倒也別有一番趣味。

P.S. 這條步道的最大優點就是交通便利吧!登山口和終點皆有公車可搭乘,不啻為悠遊族踏青首選之一。

2007年12月1日

二龍山步道

本計畫探勘『直潭山步道』,卻在路標的引導下,踏上『二龍山步道』。

二龍山“步道”是條假裝自己是步道的產業道路。因此一開始的漫漫爬坡道實在是搞得我有點意興闌珊,甚至強烈懷疑自己是否根本尚未抵達登山口,還想走回頭路繼續開車入山呢。

沿著指標走往『長春觀』才發現原來『二龍山步道』的盡頭就是『直潭山步道』!往直潭山的小徑超天然,步行一兩分鐘後就深陷密林中,雜草橫生的態勢囂張到令人裹足,再加上我暨沒有帶手套,又把登山杖遺忘在後車廂,只好草草作罷,認份地循原路下山。

儘管對登山客來說,『二龍山步道』實在是非常的礙腳,可過度人工化的它倒也有其強項:從花園新城出發的話,可一路開車上長春觀,途中還有提供野餐用的木製桌椅,算是條合家歡的親民路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