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3日

『天之驕子』

The Emperor's Club

這個星期的教學主題是道德,要針對這樣的主題設計活動式的教案著實困難,我沒有蘇格拉底的博學多問,闡述性的教學上來難免膚淺粗略,索性娛樂學生們一番,讓第八藝術代我發聲。

『天之驕子』(The Emperor's Club)是少數完全著眼於品格塑造歷程的好萊塢電影,相對於拉斯馮提爾在『厄夜變奏曲』的冷眼旁觀,麥克霍夫曼(Michael Hoffman)卻是訴諸更暖性的語言。

我欣賞導演以真摯的心推崇師者不只是授業、解惑而已,更感謝他以寬容的氣度來闡釋為人師者一樣會犯錯的真理。就我個人而言,這部戲促使我深思一位老師究竟要給予學生多少的信任才是真正的有教無類?而一位深信真理正義方可闖蕩良知世界的人師需要被頑劣份子挑戰多少次才會體認到現實世界的殘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