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0日

『氣象先生』

The Weather Man

『氣象先生』(The Weather Man)恐怕是好萊塢電影中貼近真實的少數作品之一(依然夾雜了美國夢的虛幻色彩就是)。

整部片子基調就像北國的嚴冬,充滿令人快樂不起來的戚寒卻又伴隨著乾冷空氣特有的一絲純淨。導演平實地刻劃出男主角面臨中年危機的心境轉變,帶著觀眾一而再再而三複習氣象先生那副“天還沒塌下來,但什麼都不順心”的愁容。

看著這部片,我不禁回想起過去在台北執教的那些日子——隨風流竄的冷氣團之於男主角,大概也就可比擬都市人成就取向與大城市環境紛亂之於我。以往,我都把自己的不快樂歸咎於個性上的缺憾,一方面是他者不遺餘力地批片我個性上的陰沉面,另一方面,我好像也很習慣把加諸在我身上的不公不義視為在城市叢林裡討生活的必然挑戰。

直到我轉換工作環境,甚至經驗過不同文化的洗禮後,我才體認到彼時種種的不合時宜真的不全然是我缺乏挫折忍受能力而產出,而是我沒有認真地去分辨對我有負面影響的環境因子。

P.S. 一旦看見自己的力量就越有能力找到對自己有正面影響的其他因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