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3日

『最後一支舞』

0803

『最後一支舞』(One Last Dance)可謂一部紀錄過程而非結果的藝術電影。

仍然依戀著彼此的男女主角在分手的七年後聚首,他們兩人與當初搭檔的另一位舞蹈家共同重拾被遺忘的過去,企圖在人事已非的多年後將一齣未發表的舞碼跳入聚光燈下。

一般的商業電影在處理類似的主題時總會在結尾秀出一場非常成功的公演,讓觀眾看到舞蹈家們在如雷貫耳的掌聲中流下感動的淚水。但這部電影卻佈局出相當有藝術性的過程本身,細膩地詮釋出主角們的心境轉化:從一開始為了達到他者之嚴苛標準而跳、為了自我的功成名就而跳、因著非預警的挫折而放棄、為了找回熟悉的感覺而跳……,一直到最後純粹為了奉獻於舞蹈而律動。

男女主角派屈克‧史威茲(Patrick Swayze)與麗莎‧妮米(Lisa Niemi)在現實生活中即為夫妻檔,雙人舞的默契自不再話下,尤其是在練習室的那段如泣如訴的肢體對話更是令人激賞。

我個人最推崇男配角喬治‧佩那(George de la Peña)在本片卓越的演出與舞蹈,身為資深獨舞家/編舞家的他,優雅地、寫意地詮釋出不但能帶給觀眾感動的舞者,也能引導其他藝術工作者“深度修行”的教育傳承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