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2月28日

攝影初等生

今天整理了前兩天出遊的照片,看來看去,真的滿意的作品沒有幾張。拍照時的我的確企圖要表達自己的感動,卻受限於技巧拙劣而無法展現出預期的效果。也許一小部份是因為機器的緣故吧,因為我的數位相機挺原始的,沒有對焦後構圖的功能,只能用亂槍打鳥的策略去多次嘗試,真實的狀況常常是要拍某一靜物的特寫,卻清楚地轉譯了一旁的背景。所幸有些近景與遠景的距離頗大,利用靜物功能攝影的結果還頗令人欣慰。

但我想這也不能責怪相機本身,依我目前所瞭解的攝影知識就算有更專業級的相機讓我使用也只能夠發揮出它百分之一的水準吧,不過就是對焦可以稍稍正確一些!看看網路上其他人如此豐富多元的作品實在挺令我汗顏的說!本來想要把一些不如預期的照片從flickr上拿下來的但我想想,還是忠實地呈現自己過的點點滴滴吧!

目前我很認真地思考去購買一本攝影教學書籍,從基礎一點一點地累積,這樣一來,我也比較有把握能夠再下一次採買新機種的時候尋覓到真正適合我的吧!

2005年2月27日

薰衣草森林


lavender
Originally uploaded by Rebecca Lin.
我們一行人驅車至新社的薰衣草森林,一路上商家很貼心地擺設了很醒目的標誌,還寫上『不要放棄,這個方向沒錯!』。你可以想見它位於多麼世外桃源的地方。一路上聯絡道路地基流失的非常厲害,原本尚敷使用的雙向道也淪落為單向通行的泥濘小徑,窄得在會車時所有的乘客都本能地看看輪胎是否已經露在半空中。

然而位處偏僻的小森林真的是令人感到不虛此行,這座香草森林是由兩個女生親手打造的,處處可以看到細膩的手工告示與溫馨的休憩區域。一入園還有一個象徵性的淨身儀式,灑水器裡混著天然的薰衣草香精懷抱著每個剛入園的遊客。園區內設計有多處的『蓋章紀念台』,每個據點的戳張樣式都不一樣,處處都感受到創辦者的美工天份。

沿坡道而建的薰衣草梯田讓人有種數大就是美的感動,順著梯田一路往上走,園區在老樹邊設立了觀景台,登頂時陽光煦煦地灑在我身上,讓我有種終於去除了近日的一身雨霉的快樂,興奮地光著腳丫子,踩在草地上感受蓋亞的溫暖。

回程時參觀了嬌小可愛的香草舖子,商家營造出小市集的風味,用美感與創意吸引著遊客帶回薰衣草森林的回憶。

唯一小小美中不足的地方是,等我們下山已經四點多了,原本就安全堪虞的小徑又遇著企圖上山啜飲森林中薄霧的遊客,會車的時間大大的延長,下了山至台中市區竟也花了一個半鐘頭,下一回我一定得記得早點出發,過午下山的原則。

P.S.薰衣草森林設計的網頁挺別緻的喲,詳細地介紹各個園區還附地圖說明呢,全部是用手工繪製的喲,看得我美工學障者好羨慕呀!

2005年2月26日

迪士尼國際童話燈會


Castle at Night
Originally uploaded by Rebecca Lin.

照理說我年紀是不小了,但看到電子郵件中迪士尼國際童話燈會裡101忠狗、美女與野獸、尼莫小丑魚等的照片,我還是很『幼稚』地和妹妹的大學同學組團冒著風雨開車南下。

一行人越往南,發現雨勢越來越小,心情更加雀躍,下了交流道進入市區,空氣裡感受不到一絲的水氣,然而剛找到車位還來不及醞釀愉快心情的我們,卻發現忽然間又大了傾盆大雨,只好穿上雨衣認命地往會場前進。


豐原市公所將童話花燈佈置在葫蘆墩公園內,一進入會場就有一種夢幻迷濛之美:置身童話王國很夢幻,雨實在下得太大了,很迷濛;不過腳底下踩著的泥濘卻不斷地提醒我現實的殘酷。我最喜歡的設計是『海底總動員』區域,工作人員將鯊魚、小丑魚各種可愛造型的角色安排在公園內的小河中,看起來真的有一種水中城堡的錯覺喲!入口處設置著米老鼠主題展,生動活潑地展現出亞洲地區個民族的傳統服飾。就連公園內的老樹裡也裝飾著各式各樣的可愛小鳥,彷彿它們就真的停駐在枝頭上。

說實在的,葫蘆墩公園雖然不小,但是大部分的遊客都經由一座橋墩進入主要場區,大群的人籠擠在橋頭等候,還得留神隔壁的路人甲傘骨下不留人,是有些不太方便。但是我覺得主辦單位很努力地提供最好的服務,設置了非常醒目的服務中心,現場也有人員疏導參觀動線,在這麼大的雨勢下看到他們親切的服務,也有觀眾主動地當場致謝呢!他們真的是辛苦了!

2005年2月25日

格列芙遊記

格列芙遊記(Gulliveriana)由米羅馬那哈Milo Manara所繪製,內容非常的有想像力喔,就是格利佛遊記的女生版,當然啦,多多少少就有些鹹濕的畫面,看起來非常過癮喔,讓我不禁想到阿莫多瓦的『悄悄告訴她』。

故事結構非常的簡單,一位女子出海意外地留置在小人國內,精采的地方就在於如果你是一個小小的人面對曼妙身材又近乎全裸的女巨人有哪些互動的可能呢?我只能說米羅馬那哈真是畫出了所有男性同胞的深層的渴望呀,就女孩子家我來說也看得血液奔騰呢!

2005年2月24日

2005台北燈會

一大早驟雨狂奔,忽而又晴空萬里,也許如此不可捉摸的天氣減少了台北人瀏覽燈會的興致。往世貿的信義路出乎意料的順利,就連國父紀念館竟然也讓我們一行人順利地進駐車位。

這一次的台北主燈果然是省錢省事又環保,可以感受到設計者的巧思,但我覺得拿以主燈的架構來看戶外電影應該也很不錯吧。傳統燈區內的設計倒是挺有趣的,看到了不少 101 和摩天輪,依稀透露出過去一年的台北建築大事記,就此推論下一輪的燈會應該會出現高速火車的模型吧!

我最欣賞的作品是大同高中教師設計的『龍鳳呈祥』,半浮雕的設計以及優雅的比例讓我覺得簡直是藝術品。而且還融入太極的概念,營造出陰陽兩極的融合氣氛,真的是非常的了不起,對我來說真的是傳統工藝與中華文化的理想代表,希望哪天天氣好一些,能夠有機會把它用影像紀錄下來。

2005年2月23日

學科能力測驗成績揭曉!

今天,對全台灣普通科高三的學生來說是一個重要的大日子,學力測驗的成績預定揭曉的日子。一早到校,可以感覺到同學們都非常期待放榜的那一剎那,幾乎都爭先恐後地擠在班級電腦旁,企圖用忙亂的腳步讓煩躁的心有所寄託。

下午,大家都沈靜了,大部分的同學都覺得自己的成績和預期差距過大,還有人對我說:「老師,你怎麼都沒跟我們說學科能力測驗應該要好好準備呢?」有點讓我欲哭無淚,同事很智慧地安慰我就當他們只是在撒嬌,不要太一般見識。我只能在理性的層面勸自己不要太在意,期許自己再多對高一的學生說個三十遍好了。

我一方面懊惱學生對他們自己的期望過高,付出的又太少;另一方面卻不免覺得這個社會所製造出來的集體潛意識是那麼的強烈,讓一部份的高中生都幻想自己一定有機會就讀自己理想中的大學,也事先幫自己預想了『考上大學後一切海闊天空』的未來。

今天,收到成績單震驚的是他們,但我相信內心受到衝擊的我還會再感嘆到下一次的放榜,只希望學生們的今日的難過與反省到明天還有剩下一些呀!

2005年2月22日

神鬼玩家

本來我很刻板地以為李奧納多(Leonardo Wilhelm DiCaprio)主演的電影大概又會是好萊屋的超級商業片,然而看完電影後的我覺得編劇的功夫挺高竿的將霍華‧休斯(Howard Hughes)的重要大事記剪輯的有聲有色。

在我孩提時期就對這位有著特殊潔癖的大亨略有有聞,覺得天底下竟然有這麼奇怪的人,房間裡亂七八糟卻又用衛生紙接觸除了自己以外的東西。片中將其過度的追求安靜以及儀式性的行為描述地挺精采的(但也不免覺得以當時的精神醫學發展而言,他應該能夠找到不錯的大師協助他面對強迫性的行為呀?!)。片中以倒述的方式來交代其特殊人格的可能成因,也讓我第一次設身處地揣想一個人在面對自己特殊習性的可能痛苦。

我最喜歡的就是在電影中和他展翅飛翔的瞬間,驚嘆於他對於高速飛行及設計飛機的天份。讓我覺得,有 錢 真 好,他之所以買下航空公司只是為了要打造自己設計出來的飛行機器呢!實在是非常昂貴的嗜好呀!就如同本片導演所言:「他的精神疾患帶給了他對於完美以及成就感的過度追求,賜給他無與倫比的創造力與膽識,但同時也加速了他的精神力量的滅亡。」


我自己還有一個非關影片的小小發現,對白中有個罵人不帶髒字的好句子。
“There is too much Howard Hughes in Howard Hughes.”
下次你發現哪個人太自我中心,不妨利用這句委婉地勸戒當事人一番。 : )

2005年2月21日

魔法師豪爾之魔幻城堡

看完『霍爾的移動城堡』的人才看這篇文章喔,不然害你看電影失去新鮮感不負責任喔!

話說我看完『霍爾的移動城堡』的那一剎那,大腦中滿是問號(然而唯美的畫風以及無遠弗屆的想像力依舊深深吸引著我),昨天終於被我買到原著,今天就來幫大家解解迷團吧!

原著和動畫版的劇情出入不少,我在此只單純地說明與動畫情節較有關連的部分。

  1. 卡西法五年前是正在墜落的流星,恰巧被霍爾拾起,接觸到地球的流星即為隕石,那時將要面對死亡的他就與霍爾交換了契約,霍爾提供他以人類的面目繼續活下去,而它則必須為霍爾工作,然而這個契約是『不能對別人開口說的』。
  2. 在原著裡,蘇菲擁有一種能力,藉由對物體說話能夠給予非生物生命力的魔力,因此她可以藉著對卡西法說話,讓它繼續保有生命力不至於死亡,也可以捧著霍爾的心臟讓它繼續有能量。
  3. 原著中荒野女巫之所以要霍爾的心臟的理由很簡單。因為荒野女巫也與火魔定下了契約,但是她非常的年邁,心臟幾乎無法再運作了,因此與她簽訂契約的火魔就控制她去獲取霍爾的心臟以取代卡西法的位置。


不說太多囉,引誘大家也去看看原著吧!

2005年2月20日

親家路窄

今天的天氣又冷又濕,一點都沒有快樂放假的感覺,只好從事第一千零一項的室內活動:看電影去。『親家路窄』是真的挺有趣的,但我的評分是有些幽默但不是非常的爆笑,不過不失為寒流來襲消磨時間的最佳良方。

對我來說,這部戲最精彩的部分是看達斯汀霍夫曼(Dustin Hoffman)與芭芭拉史翠珊(Barbra Streisand)
的有趣搞笑,感覺他們簡直就是所幸豁出去了,不計形象演出讓人有一種眼睛一亮的感覺。大概只輸給凱西貝茲(Kathy Bates)在『心的方向』裡的露點表演了吧!

勞勃狄尼洛(Robert De Niro)
和達斯汀霍夫曼(Dustin Hoffman)同台飆戲固然精彩可期,可是影片中有個更令人意外的驚喜,有個小娃兒飾演一個不會講話但會使用手語的天才兒童,他的表情和手勢超生動的,讓人懷疑他是真的會手語的超級寶寶。他還會表演對著身材姣好的女士露出色瞇瞇的神情喔!最有趣的是他在片中學的第一個字,發音很可愛喔,不妨去電影院聽聽吧!

P.S.『親家路窄』的中文官方網站設計的挺特別的喔!沒時間去看電影,上網欣賞一下電影劇照也不錯呢!

2005年2月18日

『強迫性』行為

今天的天氣非常適合爬枕頭山,冷颼颼的風吹起來真的是”神清氣爽”。

話說在這麼寒冷的冬天,我的可愛學生跟我窩在廁所裡刷窗戶,我們辦公室的窗戶對窗外的小鳥來說安全指數非常高吧,窗戶上的黃土累積起來大概都夠螞蟻建立一個王國囉!師徒倆很苦命地拆下窗戶搬到廁所。在她的邀約下,潔癖如我竟然徒手使用穩潔『刷』窗戶,看到我手裡的菜瓜布很快地從綠色進化成黑色,開始有點覺得沒有把歐舒丹護手霜帶來學校擺著真是一大失策。

在廁所裡刷窗戶,最大的困難是—會有很多人要上廁所。每一位進來的美女第一個問題就是:「小寶,這麼冷的天氣你竟然在刷廁所……!」問得這麼的親切害我都覺得如果因此而感冒實在太對不起大家的關心了,也就認真地把洗手台也刷乾淨了。話說我們的洗手台,我一直以為它的顏色是大麥町,就是灰灰的帶著一些小點點,然而,『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原來洗手台是真的可以是潔白色的,我還真想貼一張告示,『各位同學敬請維持洗手台的清潔,掃地的阿嫂很辛苦呢!』

好不再說冷笑話了,其實拆窗戶、洗窗戶都不難,難就難在怎麼裝回去,因為我們的窗戶是往外推才拆得下來的那一種,抓著那麼重的窗戶推出去都有一種腰閃到的感覺。總之悲慘的命運從此開始,一旦真的把窗戶裝好好就會嚴重地發現,剛 剛 根 本 就 沒 有 洗 乾 淨。

我個人診斷以下的行為為『強迫性』行為,我很愚蠢地又把窗戶拆下來,再一塊一塊的用報紙拼命地『ㄌㄨ、』乾淨。

我發現自己常常有這一種莫名其妙的堅持,這種對整齊清潔的堅持究竟能不能帶給我乾淨的生活環境呢,答案是否定的,因為要整理到這麼乾淨實在太累了,所以我根本很少思考要好好整頓我的工作環境。

2005年2月17日

放牛班的春天

『放牛班的春天』果然是有法國風味的電影,不像『危險遊戲』那麼的情感分明,也不若『春風化雨』似的戲劇化發展,它像一首雋永的詩,細細地流入我的心裡。

利用了類似『新天堂樂園』的倒敘法,影片以一位指揮家去回顧過去年少的荒唐歲月展開序幕。我喜歡法國電影的部分就在於,它不會去假定哪一個人是真的十惡不赦,也不客氣地在觀眾欣喜過去搗亂的小孩有所成長時提醒愚蠢的人們—人性依然存在著弱點。

片中合唱團中的『天使般的小惡魔』是由尚巴堤莫里耶(Jean-Baptiste Maunier)主演,他的演唱讓我有一種在寧靜的安夜裡看著繁星的舒適感,為這部片子加分了不少,只可惜我是租DVD在家裡觀賞,如果在戲院裡聲音的共鳴一定更深廣。

我對電影中的一段插曲特別有感觸,片中的一位學生被因為冤枉而錯被責罰,老師正義凜然地替學生發聲,試著為他爭取權益,這樣一個為了別人的正義而追求真理的人才是真正的勇士!這讓我反省到過去的我因為膽怯於面對學校裡的權威,有一次在我的學生受到委屈的時候竟然沒有挺身為他說話,我覺得當初的我實在太『俗剌』了,我覺得很對不起他,也期許自己為人師表一定要勇於為學生的權益而出征!

2005年2月16日

霍爾的移動城堡

各位看倌門請注意,以下不負責任影評是寫給看過這部卡通的人一起交流的喔!

看完了『霍爾的移動城堡』大腦中出現了一堆問號,這是我第一次看他的卡通有這麼莫名其妙的感覺,後來知道原來移動城堡並非是宮先生的原創故事心情上稍稍欣慰的些(是他根據奇幻小說改編的),我很衝動地跑去書局想要購買原著小說,但也不意外地發現它已經賣完囉(不過我妹妹很快速地上網訂購,等我K完一定會再寫一篇心得的)!

撇開看不懂的部分,霍爾的移動城堡依然還是有讓我興奮的超級元素:天馬行空的想像力。不過宮先生的卡通人物特定越來越偷懶囉。我發現還不少跟神隱少女很類似的角色喔:比方說,霍爾像白龍,荒野女巫變老時像湯婆婆,稻草人像會走路的路燈,像老狗狗茵茵像搭電梯的客人……,諸如此類的有趣小點子看起來真的很熟悉呢!

我個人最喜歡卡西法,因為我覺得他是可愛的小惡魔,對於自己的魔法會得意驕傲,但當他怕人家潑他水的時候,卻又有一種嬌羞、緊張、害怕的多重情緒,感覺他面對死亡的恐懼反而不是那麼的多呢!讓我想到自然物中的物質面對消失應該是與人類面對生命的終點有著很不一樣的心情吧!

2005年2月15日

學生網路上的禮節

上了教務處網站,看到了你們不吐不快的心情,我有種遺憾又難過的感覺,遺憾的是我過去試圖在網路上『誘導』你們可以更正向的發言卻落得如此下場,如果可以的話,我真的很希望我有這份勇氣再繼續撼動你們的思維。難過的部分在於你們難道沒有一絲一毫對學校的認同感嗎?在網路上如此肆無忌憚地張牙舞爪,只為了滿足自己的言 語衝動,一件事情有很多種層面的解決方式呀,我真的很希望你們能夠用更積極更正向的方式去表達自己的需求,而不是用不斷地衝撞體制來吶喊,這樣的革命模式,並不見得可以幫助你解決你們的困擾。